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最新动态
>> 公示公告
>> 视频新闻
最新新闻
县七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
江陵县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您当前的位置: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新闻中心>>最新动态

开课啦!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知识小课堂(九)

来源: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被阅读2459次, 日期 2021-09-18【打印】 【关闭窗口

一、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有哪些方式?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候选人有两种提名推荐方式:


一是各政党、各人民团体提名推荐;


二是选民十人以上联名推荐。其中,政党、人民团体提名推荐,既可以由各政党、各人民团体联合推荐,也可以由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单独推荐。政党包括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人民团体是指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


二、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应遵循什么程序?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候选人按选区提名产生。选民直接选举乡级人大代表时,乡级的政党和人民团体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选举县级人大代表时,县级和乡级的政党和人民团体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在一个选区选举代表时,选区内的政党和人民团体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县级人大代表选区内的选民十人以上联名,可以推荐本选区的代表候选人;乡级人大代表选区内的选民十人以上联名,可以推荐本选区的代表候选人。在一个选区内,各政党、各人民团体联合或者单独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每一选民参加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都不能超过本选区应选代表的名额。


三、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时应特别注意哪些问题?


代表候选人的推荐者应当向选举委员会介绍所推荐的候选人的情况。接受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应当向选举委员会如实提供个人身份、简历等基本情况,包括是否获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长期居留许可以及是否在其他地方当选为人大代表等。提供的基本情况不实的,选举委员会应当向选民通报。选举委员会和有关部门要对代表候选人的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广泛听取选民意见,认真受理投诉举报,及时组织调查核实;发现代表候选人存在基本情况不实、涉嫌违纪违法等问题,应及时向选民通报,组织选民认真讨论、协商,依法处理。


四、如何结合选举法的规定,设计代表候选人个人基本情况表?


为了便于接受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向选举委员会提供个人身份、简历等基本情况,便于选举委员会掌握代表候选人的情况,便于组织对代表候选人的介绍,选举委员会可以统一印制代表候选人个人基本情况表,供各选区接受推荐的代表候选人使用。


代表候选人个人基本情况表可以重点体现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接受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的个人身份、简历等基本情况,例如性别、年龄、民族、文化程度、职业、简历等;


二是其他情况,例如是否获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长期居留许可以及是否在其他地方当选为人大代表等。


五、讨论、协商正式代表候选人可以采取什么具体做法?


讨论、协商的原则是公正、公开,讨论、协商的目的是逐步取得共识,形成较多数意见。讨论、协商以选民小组为单位进行。选民小组便于集中活动的,可以通过会议讨论、协商;不便集中活动的,可以由选民小组组长或者选民代表向其他选民通报情况、征求意见。


六、怎样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 


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和选民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由选举委员会汇总后,将代表候选人名单及代表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在选举日的十五日以前公布,并交各该选区的选民小组讨论、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如果所提候选人的人数超过选举法规定的最高差额比例,由选举委员会交各该选区的选民小组讨论、协商,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对正式代表候选人不能形成较为一致意见的,进行预选,根据预选时得票多少的顺序,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及代表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应当在选举日的七日以前公布。


七、介绍代表候选人应通过何种方式?


选举委员会应当向选民介绍代表候选人的情况。可以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站和公告栏、宣传栏等平台,及时公布代表候选人名单及基本情况等信息。推荐代表候选人的政党、人民团体和选民可以在选民小组会议上介绍所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的情况。


选举委员会根据选民的要求,应当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由代表候选人介绍本人的情况,回答选民的问题。与选民见面活动要在选举委员会统一组织下进行。要制定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工作方案,通过召开选民会议或选民小组会议等形式,组织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广泛动员选民参与见面活动。代表候选人应当实事求是介绍本人情况,诚恳回答选民提出的问题,对当选后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义务作出表态。见面活动应当灵活多样、讲求实效,既可以召开选民会议、选民代表会议或选民小组会议,也可以视情况通过网络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利用新媒体来宣传和介绍代表候选人,需要把握好适度原则,范围上限于本选区,时间上限于选举日之前,内容上限于本人情况及如果当选后对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义务的表态。


八、代表候选人的提出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选民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和政党、人民团体推荐的代表候选人都应当列人代表候选入名单,选举委员会不得调换或者增减。


重视和组织好讨论、协商,通过讨论、协商沟通情况、交换意见,能够形成较为一致意见的就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不能取得较为一致意见的就要通过预选产生正式代表候选人。要处理好讨论、协商与预选的关系,不能怕麻烦。


选举委员会一方面要加强对代表候选人的介绍,让选民了解代表候选人;另一方面要加强引导、采取措施,防止和纠正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参选活动,确保选举活动依法有序进行。选举委员会要依法及时公布初步代表候选人、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及代表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广泛听取选民意见,认真受理投诉举报,及时组织调查核实;发现代表候选人存在基本情况不实、涉嫌违纪违法等问题,应及时向选民通报,组织选民认真讨论、协商,依法处理。

版权所有 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128号 电话:0716-4732128
备案号:鄂Icp备140055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