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理论园地
>> 理论园地
最新新闻
县七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
江陵县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您当前的位置: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理论园地>>理论园地

学习焦裕禄 争当好公仆

来源:江陵县人大 , 被阅读3328次, 日期 2014-08-01【打印】 【关闭窗口

     

焦裕禄是上个世纪60年代我们党培育树立的先进典型,他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以焦裕禄为标杆,争当一名人民满意的好公仆。

一、真心学,深刻领会焦裕禄精神内涵

“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焦裕禄是一面镜子,可以从中照出得失,照出差距,从而找出努力的方向。因此,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下真功夫学深学透,深刻领会其内涵,让焦裕禄精神触及思想和灵魂。

公仆情怀、求是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的高度概括。学习焦裕禄精神,要深刻领会焦裕禄精神内涵,牢牢把握“一坚定三坚持”。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焦裕禄置生死于度外,“宁愿拼上一条老命,也要改变兰考面貌”,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他始终对党忠诚、对理想信念坚定执着。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应该把忠诚与担当记在心中、扛在肩上,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三是坚持求真务实。在焦裕禄同志看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既是一种科学精神,也是一种工作作风。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四是坚持清正廉洁。焦裕禄一生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不为名,不图利,是清正廉洁的实践者和光辉典范。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那样“路漫漫其修远兮,两袖清风来去”。无论谋事还是创业,行得正,才能走得稳;要求严,才能干成事。

二、真为民,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

焦裕禄被誉为共产党员的光辉模范,深受人民群众爱戴,在于他始终与群众心连心、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应结合人大工作的特点,找准联系人民群众的方向和着力点,更好地发挥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政治优势。

一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发挥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制度优势,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体制优势,保障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二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积极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重要的民生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建立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的桥梁纽带作用,使人民的意愿更好地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得以实现。人大代表应走在时代前列,勇于担当重任,充分发挥参与决策、监督促进、模范带头作用,做好群众领路人,当好人民代言人。

三、真务实,助推江陵经济跨越发展

为治理兰考的风沙、内涝、盐碱“三害”,焦裕禄靠自行车和两条腿跑遍全县。他的朴实无华和踏实干事,是党的求真务实作风的最好体现。为加快江陵经济社会发展,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围绕县委提出的“加快沿江开发,建设滨江新区”战略,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提高工作实效。

一是增强重大事项决定工作实效。紧紧围绕县委的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探索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有效途径,把党委的意图和部署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全体人民共同意志,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为加快发展而共同奋斗。二是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计划预算审查、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方式,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重点加大对沿江产业园规划建设、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实施等工作的监督力度,推动我县工业经济跨越发展。三是增强人事任免工作实效。积极探索和完善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程序和方法,确保把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国家机关中来。加强任后监督,促使被任命干部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公仆意识和人大意识,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真清廉,树立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公生明,廉生威”,只有清正廉洁,才能在人民群众中有威信。焦裕禄同志为我们树起了标杆:看到福利救济名单上有自己的名字,他坚决要求去掉;起草《干部十不准》,他明确要求领导干部亲友不搞特殊化;不论儿子“看白戏”,还是女儿找工作,他都要求不能越规定。

与焦裕禄时代相比,现在的工作环境、生活、待遇条件都好了,有的党员干部却私欲膨胀,滥用职权,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也破坏了党的形象。加快推进江陵跨越发展必须有良好的纪律作为保障。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恪守一个“廉”字,要耐得住寂寞,扛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努力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带头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廉政准则》等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坚持依法办事,自觉接受监督,讲程序,讲规矩,讲原则,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三是坚持高尚精神追求,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杜绝“四风”问题,树立人大领导干部的浩然正气,维护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江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如前)

版权所有 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128号 电话:0716-4732128
备案号:鄂Icp备140055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