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最新新闻
县七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
江陵县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您当前的位置: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乡镇人大>>乡镇人大

沙岗镇以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水平

来源:沙岗镇人大办 , 被阅读3054次, 日期 2023-05-04【打印】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沙岗镇按照人大安排部署,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为指导,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线,紧紧围绕沙岗镇“一镇三基地”建设目标的功能定位对人大代表家站进行规范建设,致力于把人大代表家站建设成人大代表工作的主阵地,突出家的功能,积聚代表能量;突出学习功能,提升代表能力;突出阵地功能,激发代表能胜的功能理念,助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镇域特色,以1+7”的形式,完成了人大代表家站的规划建设,“1”是在沙岗镇政府设立1个人大代表之家;“7”是在7个村社区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了人大代表家站全覆盖。明确“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发展有所需代表有所为”主题,以“尚法崇民守初心聚力争先创一流”为工作导向,结合家站实际情况,制定代表在行动、知识就是力量、代表选区联系结构图等板块,并完善硬件设施,筑牢家站运行基础。

    为使人大代表家站规范运行,积极发挥作用,做到代表常进、群众常来、联系常有、效果常见,在制定人大代表之家工作职责、代表联系选民等制度的基础上,形成“三四五三”工作机制,即:“三个一”标准(“一册、一表、一案”,即代表名册、家站活动登记表、代表履职档案)、“四个一”机制(每月15日接待选民一次、每季度开展视察调研学习等活动一次、每半年听取工作汇报一次、每年至少20%代表述职一次)、“五个一”活动(走访一次选民、开展一次宣传、参与一个专题调研、参加一次“开门立法”、观摩一次村级民主日)、“三个一”成果(“提出一件有价值的建议、一条沙岗民声信息、一项为民办实事建议”),并结合沙岗镇工作重点,将人大工作思路展示上墙,一目了然,规范人大代表家站运行,代表活动做到有章可循。

    通过人大代表家站平台,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宣传、联系选民群众、调研视察、征求意见建议等活动。通过“阵地+运动”的形式,即家站座谈接待、电话、入户、街头交谈等,开展“代表下基层”征求立法意见建议、征集我镇为民办实事工程意见和建议等各类意见建议征集工作。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素质代表”,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等提出了关于我镇红色小镇建设发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四大共富项目等工作开展的意见建议,讲好人大代表故事,激发代表积极履职的主动性。

    下一步,沙岗镇人大代表家站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省市县人大相关会议精神以及领导讲话要求,对标对表“十个有没有”,做到“十个比一比”,从“等、靠、要”转变为“抢、夺、创”,通过将人大代表家站打造成联系群众的桥梁、汇集民意的渠道、督政议事的平台、代表履职的场所,培养“高大尚”人大代表队伍,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版权所有 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128号 电话:0716-4732128
备案号:鄂Icp备140055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