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代表工作
>> 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年活动
>> 代表信息
>> 代表活动
>> 聚焦“聚力脱贫攻坚 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
最新新闻
县七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
江陵县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您当前的位置: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代表工作>>代表信息

扎根农村 情系乡亲

来源:江陵县人大 , 被阅读26391次, 日期 2014-09-01【打印】 【关闭窗口

朱港村是普济镇一个不显眼的小乡村,这里有一个不显眼的“女大夫”。从1977年担任村医以来,她38年扎根农村,默默守护着村民们的健康;她是一名县人大代表,2013年被评为“感动荆州年度人物”,还是荆州市“三八”红旗手。她就是江陵县人大代表、普济镇朱港村卫生室医生——郭谋桃。

不当“飞鸽牌”

朱港村地处偏僻,老百姓看病很不方便,村里一直只有一名医生,而前几任医生因各种原因都相继离开。19773月,当时只有16岁的郭谋桃被村委会推举当任“赤脚医生”。村支书打趣地对她说:“希望你不辜负全村人的期望,要做“永久牌”,不要当“飞鸽牌”。那时,郭谋桃虽然年轻,却深知这话的含义,她回答说:“我一定能做到”。

郭谋桃从“赤脚医生”干起,没有经过系统的理论学习。为了弥补自己的短板,她加倍刻苦自学,笨鸟先飞,自学拿到了乡村执业主管医师职称,不放弃任何一次学习机会。在生活,郭谋桃节衣缩食;在学习上,她却从不吝啬,每年宁可少添几件新衣服,也要花几百元订阅各种医学报刊杂志。

初当医生,郭谋桃在村民眼里只是一个乳臭未干的丫头,村民有病往往来到大医院,带着处方回来,再让她照单行事。面对村民的不信任,郭谋桃从未觉得委屈,而是把它当成一个学习的机会,把每一个患者的症状和别人的处方一一记录下来,久而久之,既练了手,又丰富了自己,逐步被村民所接受。凭着这份十足的干劲,郭谋桃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后来,县里考虑郭谋桃勤奋好学,给了她一个到宜昌医专读书的机会。来到学校后,她却不时想起乡亲们,心里总是有种失落。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郭谋桃最终还是选择返乡回家。改革开放后,弟弟看她薪酬低,又很辛苦,分别在江苏和甘肃为她找了两家私人诊所,条件是月薪1万外加提成,她没有为之所动。本村有个叔叔请她到城里开私人诊所,年收入可过20万,也被她拒绝了。因为,她的心始终离不开这块土地。

如今,郭谋桃的服务范围由原来的一两个村,扩大到周边两镇七村,服务人群近8000多人,高峰期一天接诊上百人次。她的生活没有节假日,工作不分上下班,吃饭不分早中晚,半夜接诊的现象时有发生。由于工作太累,晚上伏案填写合医资料时,手中的笔掉到地上,而她却全然不知。长时间的工作压力,无规律的生活,身上染上各种疾病,多年的胃溃疡和身体不明原因的水肿,时刻折磨着她。面对这些折磨和困苦,郭谋桃没有丝毫怨言。


医生是一碗“良心饭”

医患之间,患者往往是弱者,医生开大处方、吃回扣的现象比比皆是。面对这些诱惑,郭谋桃常说:“医生是一碗‘良心饭’,所作所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一年春天,天气变化无常,感冒病人骤增,邻村一位老人抱着不满三岁的孙子来找郭谋桃。据他介绍,四天前,小孩开始发烧,看过几个医生,又输液又吃药,花了三百多元,还是时烧时退。郭谋桃听后,为孩子量了下体温,然后解开了小孩的衣服,从头到脚看了一遍,发现身上有一些零散的红斑点,根据经验判断可能是出疹子,于是叫老人拿了点退烧药,让他回去多给孩子喂点水喝,不用再打针,过两天就会好了。

老人花了5毛钱,半信半疑回去了。两天后,老人带着鸡蛋来谢郭谋桃,他说:“你待人真实诚,看病又过细,我以后生病只找你看”。

还有一次,一个叫朱光明的小孩得急性阑尾炎,临近穿孔,急需手术,面对生命垂危的孩子,双双残疾的父母因没钱而嚎啕大哭。郭谋桃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带头捐款,并号召村民能帮则帮,及时凑齐了手术费,孩子急送医院顺利做完手术,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为了让患者有一个好的就医环境,郭谋桃自己掏钱买来6台电风扇,供患者夏天使用。到了严冬,她又准备了几十个暖水袋,为患者敷手加温,尽量减轻患者的痛苦。

农村患者特别是老人,钱又少,病又杂,郭谋桃尽量为他们能减则减,能免则免。几十年来,她为那些崴脚、扭手和腰痛颈痛的患者扎针拔火罐、推拿理疗,从没收过一分钱。


不当“无为”代表

郭谋桃长年累月生活在农村,天天与乡亲们打交道,了解社情民意十分方便。2011年,她被选为江陵县第五届人大代表。每天,她会刻意关心身边的人和事,留意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一一记录。这些点滴的记录成了她提出建议的素材,也是她勤奋履职的印证。

作为一名医生,郭谋桃在工作中看到很多病人因吸烟引发疾病而痛苦不堪,她深知吸烟对人体的危害,就积极撰写了《高度重视吸烟危害,建议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建议,引起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注。每天夏收和秋收时节,焚烧秸杆的现象十分普遍,既带来了安全隐患,也给呼吸道疾病患者带来痛楚。郭谋桃从医学的角度,积极建言《禁止焚烧秸杆,还呼吸道疾病患者一个蓝天》,受到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迅速出台了禁止焚烧秸杆的相关措施。这些让郭谋桃感受到了政府对人大代表的尊重及代表建议的重视,更加坚定了她当好一名人大代表的信心和决心。


版权所有 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128号 电话:0716-4732128
备案号:鄂Icp备140055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