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最新新闻
县七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
江陵县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您当前的位置: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乡镇人大>>乡镇人大

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 提升镇人大工作水平

来源:江陵县人大 , 被阅读12155次, 日期 2014-09-01【打印】 【关闭窗口

 江陵县郝穴镇人大主席团


郝穴镇共有人大代表88名,其中市代表1名,县代表23名,镇代表64名。镇人大在镇党委的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悉心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为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镇人大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在推进规范化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认真召开法定会议

一是依法召开镇人代会。从会议时间、会议议程、会议程序、会议选举、会后工作等五个方面规范运行。会前,组建专班,认真筹备;会中依法办事。讲究程序;会后发布决议,整理归档资料,交办代表建议。每年3月底前,都依法召开镇人代会,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审议决定财政预算。从举行预备会,全体会议,主席团会议,预算和议案审查会议到代表分组审议会议,日程合理、程序合法,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会期不少于1天至1天半,让代表有较充分时间分组审议,酝酿确定候选人,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确保代表充分行使民主权利。从而提高会议质量,增强会议实效。

二是定期召开主席团会议,改变人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靠专职副主席一个人谋划、争取、决定的单打独奏的被动局面。注重发挥人大主席团的职能作用和整体功能,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主席团会议,研究布置或处理镇人大的相关工作。如,人大工作计划、代表调查检查视察、建议交办督办、人代会筹备工作等事项都由主席团会议研究确定,提升了人大工作的规范性和权威性。

二、落实各项保障措施

一是建立、完善、落实相关制度。即党委定期研究人大工作制度,每月一次工作例会听取汇报,每年专题研究1-2次人大工作;坚持人大副主席列席党委会及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并参与党政班子工作分工,使人大干部知情知政,促进人大工作与党委各项工作的融合互动;实行党政班子成员和主席团成员联系人大代表制度,全镇88名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确定了联系人,此外,领导干部代表还坚持参加1-2次代表小组活动,2-3次代表视察调查活动。坚持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工作手册登记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每名代表联系选民10人以上,对所联系选民的基本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代表办理实事情况、参加各类会议、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情况、助推壮腰工程的情况,都在代表工作手册和履职档案进行记载,所有代表每年都采取口头或书面形式向选民述职。二是落实政治、组织、经费保障。目前,除党委书记兼任人大主席外,还配备了正科级副主席1人,副科级人大干部1人,确定代表活动小组组长4人;镇人代会经费、人大办公经费、农民代表误工补贴费实行实报实销,代表培训和活动经费按市、县确定标准,列入财政预算。保证了人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从而激发了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镇人大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中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

三、建设“代表之家”阵地

投资2万余元对“代表之家”阵地进行了维修,添置了电脑、空调、办公设置,做到有较好的硬件设施、有牌子、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学习资料、有代表公示、有经费、有活动。以代表之家为抓手,以人大代表为主体,以开展活动为重点,使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代表学习培训的充电站,接待选民的连心站,为民办事的服务站、代表活动的工作站。今年依托代表之家,组织学习培训1次,接待选民和上访群众105人(次),召开主席团会议2次,交办建议、意见1次,开展视察、调查、检查和工作评议活动2次。

四、积极组织代表活动

镇人大聚焦中心工作,呼应热点难点,监督支持并进,认真履行职责,始终和政府同心同向,为改革发展积极出谋划策。

以发展为先,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按照“稳中求进,争先进位”的目标,镇人大听取了镇政府的专题汇报,深入企业、郊村调查,督促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已成功引进工业项目2个,协议资金8000万元以上。

以民生为重,着力推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镇人大先后对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农村安全饮水、中小学校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土地平整等工作开展调查检查,提出建议意见,有力促进了政府相关工作。

以法治为基,促进依法行政。组织本级人大代表和结合上级人大,开展了《城乡规划法》、《环境保护法》、《食品卫生法》、《民族宗教条例》等执法检查;通过对西湖社区、郝穴小学、财政所、新园村等单位的检查,继续跟踪“六五”普法工作,促进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强化司法监督,听取了社区矫正工作情况汇报,使该项工作在全省有位置;贯彻信访条例,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和公平正义,今年已接访32件(次),105人(次),全部实行了交办、转办和督办处理。

以长效为本,巩固完善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如,向辖区财政所、派出所等延伸单位,执法部门和服务窗口,选派人大代表监督员35名,监督员每年参加所在单位的工作汇报会、恳谈会,征求意见会等活动2次以上;每个村(居)选派至少1名人大代表参与村务公开、民主理财监督小组;配合上级人大,采取上下联动方式,开展对县直部门的工作评议等,丰富了监督方式,拓展监督空间。

抓好代表履职培训。坚持每年组织代表集中学习培训1次,聘请县人大相关负责人,司法局律师,法官、检察官、党校教师就宪法,代表法,监督法,刑法,民法和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行辅导讲座,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督办代表议案建议。以提高代表满意率为中心,以党政办联合发文,人大政府相关负责人联席会议,综合协调会,办理汇报会,代表见面会等有效办理方式,推动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如办理代表提出的老城区背街小巷道路建设,改善居民出行条件一案,镇政府就筹集42.55万元,对竹夹子巷、丁公祠巷、红卫巷、平安一巷等六条街巷完成硬化1184米,改造下水道535米。

五、深入开展促壮腰活动

镇人大积极响应“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组织和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壮腰工程”积极履职,发挥作用。主要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书记,镇长,人大主席团成员,都参与项目工作专班,各级人大代表参加联系协调工业、城建项目和征地拆迁工作的达35人,二是方案翔实,活动丰富,既有集中调研,又有个别走访,既有“六进六访”,又有“八个一”活动;即进行“五个环境”监督,又开展“六比”争创活动,既提出建议,又协助整改落实,三是突出重点,成效显现。各代表小组围绕城中村改造,社会治理创新,城东工业园生态保护、村企融资合作等课题,开展调研,提出建议,协助落实。目前,全镇有双港、双桥、龙渊三个村实施城中村改造,城区实施了网格化管理,城东工业园所在的大兴村正稳步实施整村搬迁,村企累计融资额度达3000万元。企业代表更是一马当先,勇当壮腰排头兵。宏凯工贸总经理徐凯代表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科技”运作模式,着力打造省级农业主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全县建立了30万亩油菜,水稻生产基地,现拥有总资产5.1亿元,2013年完成销售收入26.5亿元,税金780万元,净利润1460万元;晋安消防器材总经理王晋富代表,近两年不断追加投资,生产江荆牌消防系列产品,创产值5500万元,税收240万元,新增就业人员140人;华乐洁毛巾公司任克云代表,投资4500万元,实施企业“退二进三”,目前,城东工业园新厂区建设如火如荼;天绘公司总经理望开禄代表投资3000万元技改扩规,并且对旧厂区实施“退二进三”,拓展房地产领域;双港村支书吴权发代表潜心打造江陵城中村建设第一村,目前该村在建、协调的较大项目有6个。各级人大代表还热心公益事业,丰泽园农业公司经理王文成代表,年关为全县5个福利院送去猪肉、鲜鱼等慰问物资达2万余元;王学斌、陈世海等多名代表为烫伤女孩小红梅捐款6000元。

当然,镇人大的工作离民主法制建设的要求和全镇人民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工作不够主动,履职不够充分,开展代表视察、调查、检查等监督活动偏少,监督过程流于形式,实效不强;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中“六进六访”、“八个一”、“六比”争创活动开展得不够扎实。

我们将以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为新的起点,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不断促进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水平,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128号 电话:0716-4732128
备案号:鄂Icp备140055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