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代表工作
>> 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年活动
>> 代表信息
>> 代表活动
>> 聚焦“聚力脱贫攻坚 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
最新新闻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您当前的位置: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代表工作>>聚焦“聚力脱贫攻坚 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

人大代表促壮腰典型材料

来源:江陵县人大 , 被阅读49939次, 日期 2014-09-01【打印】 【关闭窗口

县人大代表   


江陵县人大代表、江陵县三湖管理区党委书记徐峰同志在人大代表促壮腰活动中,紧密结合管理区工作实际,将壮腰工程与管理区“四化同步”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起色,三年见成效,五年成钢腰”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推进“壮腰”工程发展的新途经,为全面建设小康三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让普通群众得到了实惠, 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2013年全区人均年收入达到11600元,地方社会经济得到了持续快速发展。近年来经济总量每年以15%以上的速度不断增长,取得了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丰硕成果。

一、主抓招商引资促经济发展转型

针对近年来管理区原主导产业棉业市场行情不稳,发展方式过于单一的实际,在党委分工上,该同志自加压力,主抓招商新领域,拉开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帷幕。通过建设工业园区筑巢引凤、组织多场招商联谊会自我推介,对落户企业主动上门服务,管理区经济发展方式逐步由以农为主、工农同步向工业引领发展转变。“产业兴区、工业强区”发展战略得到稳步推进,2013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2亿元,工业经济占国民经济比重达到了51.6%。今年上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35亿元。

加速推进满园工程。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园内一纵一横主要道路达标峻工。已落户企业鑫三湖纺织和艾美乐床垫实现扩规升级,新落户企业粤盛服装和雨捷科技正在加速建设,今年已完成新增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新签约企业云飞达彩印包装正在办理征地手续。有机环保农业开发项目洽谈进展顺利。

加大服务企业力度。为进一步发挥三湖商会服务企业的作用,管理区为其资助工作经费1万元,用于服务企业发展。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变服务方式,优化发展环境,根据工作分工,调整了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企业对象,要求每周不少于一次到联系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的发展状况、存在困难和问题,想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党委分季度召开联系服务企业碰头会。

二、打造信息平台促农业生产增收

信息不对称曾是造成三湖管理区职工增产不增收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徐峰同志多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破解信息瓶颈难题。确定了开发整合信息资源服务农业生产的信息化发展方向。重点是推广先进适用信息技术、建设完善应用服务系统,通过信息服务实现小农户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有力地促进了农作物稳产高产、农业不断增效、职工持续增收。首先是强化服务,让职工感到了信息化的“实惠”。充分利用《三湖报》、农时通短信服务平台、三湖农业信息网、OA办公系统等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全面准确的为职工提供服务。及时宣传中央“信息下乡”、“家电下乡”、“农机补贴”等惠农政策;及时对管理区的特色产品进行宣传推介;及时提醒职工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灾害天气预防;及时发布农产品信息,帮助职工掌握市场信息,促进产品销售,避免生产盲目性。其次是促进增收,让职工尝到了信息化的“甜头”。为克服职工因为信息不对称、对市场不了解,造成“买难卖难”的现象,管理区成立专职部门,及时利用网络获取市场信息,依托网络资源平台,建立了与重要农产品收购产商沟通和交流的渠道,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动态和买卖价格行情,帮助职工实现农产品的最大价值。第三是加强管理,提高了科学决策水平。近年来,管理区逐步采集、整理了财务、土地、水资源、劳动力等基础信息,建设完善了信息数据库,为重大事项决策提供了科学真实的第一手数据。通过办公平台,逐步实现了管理区、生产大队、生产小组间的数据传输和信息共享,即节约了资源,又促进了管理的高效化。

三、建设水乡楚镇提升城镇化水平

城填化是一个地方形象的代表,也是一个地方经济实力的展示,更是一个地方职工生活标准提升的标志。近年来,徐峰同志多次组织专班外出学习考察、挖掘三湖人文历史,确立了建设生态宜居水乡楚镇的总体定位,为三湖城镇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思路,首先聘请武汉理工大学的专家编制了《三湖农场(镇)总体规划》,紧接着请长江大学完成了天星街工业园区、新城区2个控制性详规和渊子口新农村社区修建性详规的编制,三区建设陆续动工兴建,整体推进蓄势待发。其次是自力更生,加快建设速度。近年来,管理区本着自力更生搞建设的原则,大力推进镇村一体化建设。自筹资金750万元高标准改造了天星街,建成硬化公路120公里,水泥晒场6万多平方米,60%以上的职工家庭建起了小康住宅楼,人均居住面积达到50平方米,“一街三线”(沿天星街和三条公路)为重点布局的居民区,房屋整齐、庭园整洁;“四纵六横”的道路网络已经成为连接镇、村的纽带,现代化小城镇已初步成形。第三是集中建设,提升城镇功能。近年来,管理区严格依据《三湖农场(镇)总体规划》,制定政策措施,引导分散居民点逐步向天星街中心转移。通过康宛小区、渊子口小区、天星街新区、园林小区、天顺小区的开发,吸纳了396户零星居民点的农户搬迁。职工的住房条件有了较大幅度提升。四是通过文明美好家园创建,改善职工居住环境。结合“三万”活动,投入资金300多万元用于环境整台,各居民点修建了垃圾池,配备了垃圾车和专职保洁员,职工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四、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推进农业现代化

农业是三湖管理区的基础产业,也是三湖的历史亮点和品牌。作为全国农垦现代农业建设示范区,面对农产品市场行情不稳的新情况,徐峰同志多次组织“二代表一委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到先进垦区学习,逐步统一了“用开放创新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的思想。首先是组织创新,加快产业化建设步伐。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模式,以种子公司为龙头,建设了万亩棉花良种繁育基地;以种畜公司为龙头,建设了国家级核心原种场和10万头安全健康商品猪生产基地;以棉花公司、天星米业及和丰公司为龙头,建设了收购加工皮棉5000吨、加工粮食10000吨粮棉收购加工基地。以农业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开发高效农业,全区成立了15个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738人,年创产值5670万元。其中力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玉三湖牌4个蔬菜产品确定为无公害绿色食品,三湖黄桃、三湖黄桃罐头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其次是制度创新,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按照“三个三分之一”(培育三分之一农户为规模化经营农场、引导三分之一农户从事特色种养进入农业合作社、鼓励三分之一农户进入二三产业)的思路,推进土地集并经营,引导土地合理流转,实行农业规模化种植和区域化布局,近2年来管理区流转土地均达到了2.5万亩以上,培育了100个经营规模在100-300亩的家庭农场,规模化生产经营得到了长足发展。第三是技术创新,最大限度的发挥耕地综合效益。重点是落实棉花高产创建整场推进。近年来全区棉花单产水平一直保持在一个平方一斤籽棉的水平以上,高产创建户的单产更是达到了900斤。第四是装备更新,提高农业生产综合能力。通过推行“以机代牛”,管理区于2007年在省内率先实现了机械化生产。近年着力在农机具配置上下功夫,同时编写下发了《农机田间作业技术标准》、三湖农机专业合作社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荣誉称号。管理区也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垦“三星级”农机标准化示范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方面,利用国家高产农田整理、现代农业建设等项目资金,投资1.07亿元,高质量完成了7.2万亩农田整理,全部耕地基本实现了水旱轮作、旱涝保收。同时,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形成了大中型泵站管理区负责、支沟排灌泵站生产大队负责、田间四沟生产小组负责的层层管护责任,确保水利设施能及时维修、正常使用和资产完整。

五、完善民生事业提高职工生活质量

关注民生是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性的重要领域,近年来,三湖管理区坚持发展为民、执政为民,高度关注和解决民生问题,让全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高职工生活水平,全面推进了富裕文明和谐新三湖建设。首先是将全区整体纳入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管理区现有总人口1.5万人,职工10253人,截止目前全区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7258人,参保率达到79.3%,近几年的社保扩面征缴也呈现良性循环态势,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其次是将全区人口纳入医疗保险体系。农业人口、非农业人口的基本医疗分别纳入江陵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范围,管理区同时还坚持推行了面向危重病人的大病救助,其最高救助达5000元,实现了病有所医。第三是建立了惠农资金发放检查监督机制,保障了各项惠农政策落实,保证了涉农各项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第四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坚持不断完善党委工作制度,落实了各级领导干部专项工作责任制和联系点工作制度,机关干部沉的下去,民情民意收的上来,政策宣传及时到位,管理措施令行禁止,民主管理制度完善,确保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重大治安案件或群体性事件。

在人大代表促壮腰活动中,徐峰同志将县人大代表和党委书记双重身份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代表作用,带领全区干部职工探索了一条经济和民生同步发展的新思路,实现了社会和谐稳定,职工安居乐业。在发展的道路上,他又确立了建设“新型工业示范区、信息服务一体化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四区”建设新模式,并带领全区干部职工朝着“四化同步”发展先行区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版权所有 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128号 电话:0716-4732128
备案号:鄂Icp备140055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