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最新新闻
县七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
江陵县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您当前的位置: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乡镇人大>>乡镇人大

多措并举抓规范 服务发展勇担当

来源:江陵县人大 , 被阅读12181次, 日期 2014-09-01【打印】 【关闭窗口

江陵县马家寨乡人大主席团

 

近几年来马家寨乡人大主席团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围绕重大事项参与决策,规范议事程序。

依法组织好、筹备好、召开好乡镇人代会,引导好代表围绕重大事项充分履职,是党的主张得以体现,人民意愿得以表达,法律要求得以体现的重要内容。近几年来,我们重点抓乡镇人代会质量,规范议事程序。一是规范议事规则。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事,一改过去人代会报到半天,会议半天,议程简单的状况,确定会议时间为一天半,充分发扬民主,让代表有足够的时间审议发言,充分发表意见,一改过去代表们参会就是喝喝茶,举举手,鼓鼓掌,走程序,质量不高。今年乡镇人代会严格会议纪律,包括列席代表,不准无故请假。分团讨论,准备发言提纲,人人发言。一改过去各种报告内容比较空洞,大话套话繁多,代表听报告打瞌睡的状况。今年,实行政府工作报告由乡长亲自起草,人大工作报告由人大主席起草,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由分管领导起草,定稿前征求各代表的意见,要求内容务实,回应代表期盼。二是规范议事重点将重大事项的决策交给人民代表。今年,乡人大代表充分履职,围绕改革发展,煤电港化项目,农业农村工作,民生事项,党的建设等事关马市发展,事关民生重大问题充分讨论,各抒己见,形成决议。根据人代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乡党委政府确定了全年19个重点项目,由领导包保,责任明确到人,任务分解到天,并在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三是规范大会选举今年在人代会选举过程中,在程序上,依法接受两名副乡长的辞职,依法酝酿讨论选举候选人;在时间上,规定联合提名候选人截止时间,规定酝酿讨论候选人的人大法定时间;在纪律上,不准拉票贿选,不准候选人看望拜访代表,不准弄虚作假。由于发扬了民主,严格了程序,党的意愿得到了体现,两位副乡长人选的高票当选。

二、围绕煤电港化项目靠前服务,规范大局意识。

煤电港化项目事关江陵后发赶超,事关马市经济社会发展,事关拆迁群众的切身利益,乡人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靠前服务、积极作为。一是积极服务项目宣传。在前期入户调查、政策宣传期间,每个村民小组由乡党委安排1-2名县乡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做过细宣传,宣传项目对本地发展的重大意义,宣传农民变市民的好处。二是积极服务征迁还建参与煤电港化指挥部工作组的县乡人大代表,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在迁坟过程中,乡党委副书记陈顺峰、乡人大副主席梁大敬、长坑村村主任赵长松等县乡代表不辞辛苦,搞家访,做工作,搞服务。今年45日前项目区443座坟墓顺利迁完。为做好还迁房的选址规划,县人大代表、祁渊村支书竺正标积极组织本村群众代表到还迁点集中参观,召开座谈会征求还迁意见,提出了扩大了还迁房容积率、完善功能配套、回购商业门面发展集体经济建议。三是积极服务项目协调。煤电港化项目前期的地址勘探,环境评价,临时用地,文物勘探保护等一系列工作。竺正标、赵长松、陈顺峰等代表们积极协调沟通,保证了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四是积极服务后续发展针对失地农民后续发展和保障问题,广大县乡代表积极建言献策,积极谋划发展。祈渊村、长坑村在竺正标、赵长松的带动下,筹划组建区域劳务公司,对接项目发展。为保证征地农民征地款长期有收益,乡村积极联系多家商业银行,洽谈存款收益。乡人大副主席、梁大敬分管人社工作,多次组织专班,深入到村组宣传失地农民保险政策,联系县就业局谋划失地农民就业培训。

 三、围绕重大民生问题开展视察,规范代表活动。

人民代表为人民,今年以来,乡人大始终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重大民生问题开展调研视察。一是视察全乡葡萄产业发展。组织代表参观了青安村、万新村、耀新村葡萄基地,观摩了钰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紫金葡萄专业合作社。全乡葡萄产业发展形势良好,群众受益可观,代表们也有针对性提出了要因势利导,有序发展,不搞一刀切、一哄而起;要抓好技术培训,跟进配套服务,要争创品牌,提高品质,增加附加值等意见和建议。二是视察农村公路达标示范工程建设先后组织代表对青安村、同心村、耀新村、白洋村、赵桥村、张黄村农村公路路肩培护、安保设施、错车台建设、养护管理等进行了视察。代表们对全乡农村公路示范达标进度快、标准高、效果好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提高建设质量、建立长效管养机制等好的建议。三是视察了农村安全饮水。组织代表对马家寨新旧水厂进行了观摩,代表们对马市水厂今年以来抓设备改造,抓生产管理,抓优质服务,抓环境整治给予了高度肯定,但也提出加强取水口水质监测、加强供水管网的改造、力争做到停电不停水等期望。四是视察小农水建设项目视察了马林、白洋、邓泓等村的U形灌水槽、提灌站等建设项目。代表们认为小农水项目改善了整个片区的农业生产条件,得了群众拥护,但也提出要加强质量监管,完善提灌站电力配套建议。参加视察的政府领导和项目负责人对提出的意见高度重视,目前正在逐个整改落实中。

四、围绕依法行政开展评议监督,规范履职行为。

积极组织对县乡职能部门的工作进行评议和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提高工作效率。一是针对学校均衡发展,校车安全管理开展评议监督。提出学校老师年龄结构不合理,校车超载安全隐患多,学校周边环境整治等问题,并督促政府分管领导抓好整改协调。二是针对农村三资管理、农村基层财务人员的配备管理开展评议监督。提出要规范三资管理程序,加强农村财务审计的建议。三是针对司法公平正义开展评议监督。组织代表全程参与法院到乡镇的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法律的实施。四是针对综治维稳“一感两度”开展评议监督。组织代表听取了今年上半年全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情况汇报,听取了派出所窗口服务和平安创建情况介绍,并对综治、公安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提出改善窗口服务,打击吸毒贩毒犯罪,整治学校周边环境,治理三堵等意见和建议。

五、围绕干事创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规范责任担当。

为了深入推进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乡人大积极搭建平台,引导县乡人大代表干事创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县人大代表、祁渊村党支部书记竺正标、乡人大代表,乡党委副书记陈顺峰,乡人大代表、长坑村村主任赵长松等在煤电港化项目实施过程中,宣传群众、服务群众、谋划发展,发挥了较好的带头模范作用。二是在领办企业,创办基地上发挥带头作用。县人大代表张黄村支书领办酒厂,带头致富。乡人大代表耀新村支书陈斌带头种植葡萄,带动全村发展葡萄近1000亩,户平增收5万元以上。三是在规范管理,创先争优中发挥带头作用。县人大代表、马市乡水厂厂长王友才狠抓水厂开源节流,狠抓优质服务,为全乡镇水厂树立了一面旗帜。县人大代表、青安村支书黄发勇积极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在土地登记确权、农村示范公路示范达标、信访维稳、瓜果产业发展好等多项工作走在全乡前列。乡代表赵华平同志不顾65岁高龄,认真完成社区居委会的养老服务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带头参加“夕阳红”乐队演出,活跃了社区文化,丰富了关爱儿童活动,马家寨乡关工委2014年被评为全省五好关工委。

六、围绕整治四风,转变作风,规范自身建设。

为了更  好发挥人大作用,提高人大工作水平,乡人大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转变工作作风,不断规范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能力今年人代会后,组织县乡代表开展了人大法规知识业务培训。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组织代表学经典、学讲话、学丰碑、学案例、学典型,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二是转变作风,联系群众。进一步树立了“岗位在村,重在服务,责在连心”的意识,引导县乡两级代表深入选民,深入项目一线、联系选民,广泛收集选民意见。三是规范阵地,搭建平台。比较规范地建设了乡人大代表之家,做到了“十有”。并做到了经常性开展代表活动,每次活动做到有记录,有图片,有痕迹。四是完善制度,落实保障。先后补充完善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会议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制度;代表参与视察、调研和监督检查制度、代表述职制度,代表廉政制度等制度。同时落实人大工作经费和人大工作人员,为乡镇人大工作持续高效提供保证。


版权所有 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128号 电话:0716-4732128
备案号:鄂Icp备140055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