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领导讲话
>> 领导讲话
最新新闻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您当前的位置: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领导讲话>>领导讲话

张如前同志在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测评会上的讲话

来源:江陵县人大 , 被阅读3215次, 日期 2014-12-05【打印】 【关闭窗口

同志们:

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启动对县发改局、县审计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教育局、县林业局、县物价、县国税局、县质监局、县供电公司、县农业银行11家单位的工作评议以来,在被评单位的重视、支持、配合和评议工作组的积极努力下,评议工作达到了促进工作的预期目的。今天的会议通过听取整改情况报告和工作测评,为2014年度人大工作评议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下面,我再强调点。   

   客观看待工作评议

工作评议开展以来,被评单位细化评议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宣传发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梳理存在问题,积极进行整改落实,评议工作有声有色

    1、受评态度端正。各被评单位高度重视评议工作,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及时召开动员会议,安排部署评议工作。县质监局主动邀请市质监局领导参加评议工作中的重要活动;县发改局开展转变机关作风、转变工作职能、简化办事程序的“两转一简”活动;县国税局、县农行对全体干部职工提出“人人都是评议对象、个个代表部门形象”的要求;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质监局、县物价局、县供电公司等单位及时编印政策宣传手册和拍摄专题片;县审计局、县住建局、县林业局主要领导多次与评议工作组商议活动具体方案。 

    2、查摆问题深入。被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问计问策于民。县审计局班子成员带队上门向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县教育局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座谈“问”,县质监局进车间厂房、走田间地头,征求意见和上门服务。其他单位也通过开展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公布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各被评单位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进行了自我剖析。县供电公司、县国税局、县农行着重从服务态度上进行剖析,县物价局、县民政局着重从管理层面上寻找漏洞,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林业局着重从工作落实上查找不足。

3、跟踪督办务实。各评议工作组选取社会关注度高,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并提出了“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步伐”、“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注重特种设备生产安全”等一批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经主任会议研究,确定35个重点整改问题评议工作组围绕这些重点整改问题,先后召开专题督办会6次,开展整改落实交叉检查2次,组织代表暗访督查1次,对被评单位的整改情况全程开展跟踪督办,促进了整改工作落实

4、整改成效显。被评单位敢于正视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自觉接受监督,整改效果初步显现。县发改局针对重大项目前期推进缓慢的问题,积极争取中、省项目立项审批工作,目前江陵发电厂作为湖北省2014-2015年开工建设项目已上报国家能源局复,可研报告进入收口阶段,主机设备已订货,工程设计全面展开。县审计局针对审计监督范围不广的问题,重新编制调整近、中期审计计划,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县民政局针对城乡低保政策不透明的问题,规范办理程序,推行公开评议,实行动态管理,今年增保1716人,除保1475人。县住建局加快老城区改造步伐今年按县政府要求对西湖路进行了改造,在背街小巷安装路灯225盏,更换窨井盖98个。县教育局针对中、小学校招生存在的问题,严格实行义务教育新生划片招生,控制择校行为。县林业局针对生态公益林管护存在的问题,指导乡镇建立 “四定”责任制(定人员、定目标、定责任、定报酬),加强生态公益林的管护。县物价局针对价格鉴证不规范的问题,制定价格鉴证集体审议规则,严格控制价格鉴证自由裁量权。截止目前,未发生鉴证争议案件。县国税局针对纳税人反映的问题,积极推行“延时服务”法,认真落实办税大厅领导坐班制和首问负责制。县质监局针对地方名优产品的问题,积极创建品牌,“三湖黄桃”成为江陵首个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县供电公司针对停电无序的问题,实行停电计划控制提前发布停电信息,压缩检修工作时限。县农行针对群众取款不便的问题,积极推行“惠农通”工程,今年配备农村金融电子机具230台,支付手续费10万元。

同志们,今年的人大工作评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达到了促进工作的目的,得到了社会认可,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改进和加强:一是评议氛围不够浓。个别单位的宣传发动缺乏力度、深度、广度,干部职工对人大工作评议的知晓率不高社会参与面不广。二是思想认识不够。个别单位把人大工作评议当形式、走过场,主动接受评议的意识不强。三是整改效不够。少数单位重汇报、重结果、轻整改,整改进展比较缓慢。

今天的会议,标志着人大常委会2014年度工作评议基本结束,但并不意味人大监督活动终止。希望被评单位克服自满自足和完成任务的思想,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继续抓好整改,做到善始善终各评议工作组要对整改工作继续实施跟踪督办,特别是对一些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要到底,问效到位

    二、合力推进依法行政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依法治国包括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所谓依法行政,即一切行政机关必须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职责,一切行政行为必须有法律依据,依照法定程序进行,接受法律监督。当前,一些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一些公职人员滥用职权,贪赃枉法,执法犯法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比较严重。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县人大常委会与县人民政府在监督、支持中推进依法行政将显得更为迫切、更加重要。因此,人大常委会对行政部门依法行政将从以下环节加强监督。

1、从授权环节加强监督。授权监督的目的是使行政机关由过去从无所不能的绝对权力到受制于法律的权力,明白权力不是自然获得的,而是法律赋予的,法律未授权,行政不得为。授权监督的关键行政权力的越位、缺位、错位问题。一是要监督行政权力的“越位”问题。重点监督行政部门是否存在越权审批、越权许可、越权决策、越权执法,甚至出台与宪法、法律直接抵触的规章、办法问题二是要监督行政权力的“缺位”问题。重点监督行政部门是否认真履行职责,该管的事是否管住、该办的事是否办好三是要监督行政权力的“错位”问题。重点监督没有行政职能的行政部门二级机构或社会中介组织代行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权力,使行政权力异化为牟取部门利益和个人私利的工具。

  2、从用权环节加强监督。从用权环节加强对行政部门依法行政的监督,就是要加强对行政权力运作过程的监督。一要加强用权的合法性监督。看行政部门实施行政管理是否依照法律、法规进行如果违背法律、法规而作出决定,人大常委会依法该否决的否决、该撤销的撤销。二要加强用权的公正性监督。看行政部门实施行政管理是否遵循公平、公正原则如果有公平、公正,人大常委会将依法问责或督促改正。三要加强用权的公开性监督。看行政部门在实施行政管理中,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外,是否做到公开透明。四要加强用权的效率性监督。看行政部门实施行政管理,是否遵守法定时限对不按法定时限办理,效率不高的要依法督促整改。

  3、从审评环节加强监督。听取和审议行政部门的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是人大常委会实施监督的主要形式,也是推进行政部门依法行政的有效手段。一是审议监督要刚性化。明年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教育均衡发展、财政预决算执行等工作报告,并加强跟踪督办同时,将对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特定问题调查。二是执法检查要经常化。明年人大常委会将对预算法、城乡规划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并严格推行执法责任制,促使行政部门执法有依据、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从而做到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三是工作评议要规范化。对政府工作部门的工作,人大常委会将定期开展评议,督促政府工作部门的工作严格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有序推进。四是述职评议要制度化。对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的政府组成人员,每年开展一次述职评议,今年我们将开展届中述职测评,全面了解述职对象履行职责和依法行政的情况,增强他们的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版权所有 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128号 电话:0716-4732128
备案号:鄂Icp备140055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