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监督纵横
>> 工作评议
>> 调研调查
>> 执法检查
>> 视察意见
>> 审议意见
最新新闻
县七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
江陵县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您当前的位置: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监督纵横>>调研调查

关于县城东工业园企业运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江陵县人大 , 被阅读25978次, 日期 2015-04-17【打印】 【关闭窗口

──2014年7月30日在县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

县 人 大 常 委 会 委 

                            阮霞

县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主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对城东工业园企业运行情况进行了调查。7月上旬,调查组分别到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经信局、县统计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等11个单位了解部门服务工业经济、服务城东工业园发展的有关情况,征求了各部门对城东工业园企业运行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7月8日,调查组全体成员实地查看了津江啤酒、晋安消防、雅菲特服饰、国顺铝业、威德环保、汇龙手袋等6家企业的生产、建设情况,分别听取了县经信局、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和城东工业园企业运行情况的汇报,调查组成员交换了调查意见。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入园企业基本情况

城东工业园目前签约入园企业64家,其中,投产企业57家(现停厂2家),在建7家。入园企业按类型划分为:工业企业59家,非工业企业5家。工业企业按行业划分为:食品加工业4 家,金属材料4家,机电行业14家,轻工纺织行业25家,能源化工12家。按规模划分为: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工业企业28家,占全县规模工业企业数的56%,小微工业企业31家。2013年,城东工业园规模工业企业分别完成产值、税收、工业用电量37.9亿元、2962.4万元、2670万千瓦时,分别占全县规模工业企业的72.6%、73.4%、44.2%。

二、入园企业运行的特点

    1、工业规模不断壮大。上半年,城东工业园规模工业企业完成产值22.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55 %,占全县规模工业产值的72.5 %,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县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

    2、骨干企业支撑明显。上半年,过1000万元的企业26家,比去年同期增加2家,其中:过亿元的3家骨干企业宏凯工贸、美帆金属、鑫发铜业分别完成产值12.75亿元、2.49亿元、1.26亿元,产值占城东工业园企业的74.56.%。规模企业中鑫发铜业、鑫宝马弹簧、山叶服装、国顺铝业等6家企业税收过百万元,共完成税收1482万元,占城东工业园工业税收的82.01%。

    3、支柱产业运行平稳。上半年,食品、服装、金属材料等行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食品加工行业增速加快,增幅达到44.01%,其中:宏凯工贸产销两旺,完成产值12.75亿元,增长46.12%。服装行业增速回升,2家服装企业完成产值952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2%,其中雅菲特服饰比去年同期增长69.88%。金属材料行业运行平稳,3家企业完成产值4.1亿元,增长12.24%。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企业生产发展的信心不足。 一是企业投资者自身缺乏信心。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投资者等待观望、谨小慎微,有部分企业投资者由于没有好的项目和产品,厂房闲置比较严重,如:威德环保、汇龙手袋、普夏化工、恒运机械等,目前,江腾铜业停产厂房闲置,工商营业执照等均已注销。二是企业融资困难。据调查,城东工业园投入生产的57家企业目前在本地农行等金融部门贷款融资的有9家,只占28%,有信用等级的只有12家,大部分企业由于企业规模小、资产少,财务制度不健全,银企信息不对称,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融资比较困难。三是企业招工困难。据统计,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员工短缺3000人左右,城东工业园也不例外,雅菲特服饰、天绘纺织,华乐洁毛巾3家服装纺织企业常年缺员在900人以上。四是受全国经济下滑大气候的影响,轻工纺织企业生产下滑,天绘纺织产值比同期下降了23.61 %,税收下降34.5%,华乐洁毛巾建设速度也受到了影响。五是政府对企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不及时,园区征地拆迁难、农民安置难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和发展的信心。

2、企业运行的质量效益不高。一是缺特色产业。城东工业园现有的产业主要集中在食品、机电、轻工纺织、化工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都处于传统产业的初端,产品缺乏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没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二是经济效益下降。上半年城东工业园企业完成税收1807万元,同比下降27%;在已投产企业中,有19家企业税收比去年同期下降,有17家10万元以下的微利企业,有16家企业未有税收记录。园区工业用电量比去年同期下降8.58%,有21家企业用电量下降,恒运机械比去年下降了68.27%。三是缺乏叫得响的品牌和有科技含量的技术。目前只有1个中国驰名商标和2个省级名牌产品,没有一个国家名牌产品、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和国家免检产品。四是缺高素质的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才。企业大多实行家族式管理,缺乏引进高端职业经理人的胆识和勇气,“小富即安”的思想严重。                                      

3、企业履约能力和管理规范不够。一是建设速度不快。据统计,园区企业在1年内建设投产的25家,占44 %,2年内建设投产28家,占49 %,2年以上投产4家,诗煌钢构建设周期长达6年还没有正式投产。二是实际投资不足。目前,入园企业实际完成投资额21.45亿元,只占合同约定投资额的54.44%。已投产的有36家投资不到位,仅占合同投资的19.78%,汇龙手袋签约建设6年来投资500万元,仅占合同投资的10%。三是土地利用率不高。园区企业土地投资强度普遍低于国家标准(1),建设容积率最高只有0.7,低的只有0.1。园区约有26家企业建设面积小于申报批准面积,实际建设面积为54.08万平方米,只占申报面积的71.26%。四是部分企业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差,规模以下企业大部分缺乏或无管理人员,财务、统计管理制度不健全,很难对其经济运行的情况进行了解,园区对这些企业也无法管理。

4、企业抗风险的能力不强。一是规划缺乏前瞻性。园区在道路、供水、供电、供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相对滞后,目前,金融、物流、设计、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足,与职工生活相关的住房、餐饮、文化娱乐等配套建设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行。二是产业布局不尽合理。园区在建园初期对入园企业环保的审批、建设、管理不严,企业“未批先建”、“批建不符”、“未批先试”和环境保护“三同时”问题突出,尤其是化工企业超标排放现象时有发生。由于前期建设中环保基础设施不到位,目前园区的金属化工企业面临着大的困难,企业不能正常生产。上半年,能源化工企业产值比去年同期下降17.75%,其中:新元生物产值下降34.75%,瑞雅化工下降14.03%;美帆金属税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1.4%,国顺铝业税收下降了66.1%。三是园区功能定位先天不足,园区在建园时缺乏质量安全意识,园区安全生产、消防布局等基础设施基本没有规划建设,目前企业在安全、消防、建设质量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隐患,今年以来,发生安全事故3起,近年来发生火灾事故8起。

5、园区管理体制有待理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入园企业只有服务的义务,缺乏管理的职能,事、责、权的不匹配造成了园区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对外交往等方面的诸多不便,增加了审批、决策的复杂程度,降低了行政服务质量和行政管理效率。

四、几点建议

1、破解园区企业发展瓶颈。一是破解融资难题。建立良好的信用投资体系,鼓励企业争创信用等级单位,推进银企合作、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二是破解用工难题。认真落实《统筹城乡就业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员工小区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努力解决企业员工和技术人才留住难问题。三是破解用地难题。制定出台土地征收管理办法,使土地征收工作从土地补偿兑付、拆迁安置等工作环节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规程;严厉打击园区规划区红线范围内违法占地、违章建筑现象;切实抓好拆迁农户搬迁安置工作和用地报建审查批复工作,为园区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2、提高园区的综合效益。要实现城东工业园的效益满园,必须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重振企业投资者的信心。一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结合实际,对园区闲置的土地和厂房进行再次招商,如:威德环保、汇龙手袋等企业闲置的土地和厂房采取多种形式的招商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土地和厂房的闲置。二是严格企业招商引资合同的兑现。对投资不到位、工程建设质量差、建设速度慢、土地闲置、税收不到位、吸纳就业少、合同履约差的项目认真清理核实后,严格按合同执行。对违反合同约定、长期闲置土地的企业,通过收取闲置费、无偿收回等方式,严格管制土地用途和竣工期限,避免企业圈地、炒地等行为,促使项目尽快投产达产。三是要研究金属化工企业环保方面的问题,对园区污染企业要分析其生产下降、效益下滑的原因,在坚持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前提下,决定其生存和发展。四是要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通过完善项目秘书、企业秘书和园中村工作组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努力优化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环境,实现园区由项目满园向效益满园转变。

3、进一步规范园区的管理。一是加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职责,解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政府的责权不明,授权不到位,事、责、权的不匹配等问题,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主要精力放到抓经济工作上来。二是要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让企业自觉接受安全、消防、质监等部门的检查、指导和监督,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三是要完善企业财务统计制度,对规模以下企业建立财务统计报表制度,明确企业管理人员的职责,定期上报统计资料,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加强服务、监督和指导,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 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128号 电话:0716-4732128
备案号:鄂Icp备140055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