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监督纵横
>> 工作评议
>> 调研调查
>> 执法检查
>> 视察意见
>> 审议意见
最新新闻
县七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
江陵县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您当前的位置: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监督纵横>>调研调查

关于江陵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江陵县人大 , 被阅读25484次, 日期 2015-04-17【打印】 【关闭窗口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9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对全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进行了调查。9月2日至5日,调查组分别到统计局、财政局、经信局、招商局等部门了解了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相关指标的完成情况。9月10日,调查组全体成员实地查看了县人民政府十件实事办理和沿江产业园部分入园项目建设情况,听取了县发改局局长李国权关于全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汇报,调查组成员交换了调查意见。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评价

上半年,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目标任务,坚持科学发展观,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加大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呈现持续增长、平稳向好的发展趋势。

1、预期目标完成较好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7.63亿元,同比增长9.4%;规模工业增加值6.23亿元,同比增长13.6%;固定资产投资26.15亿元,同比增长34.9%;地方财政总收入18159万元,同比增长23.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5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人口自然增长均完成了预期计划目标。

2、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7.4亿元,同比增长5.2%,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8.99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工业完成增加值为7.11亿元,同比增长13.1%;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1.23亿元,同比增长9.8%。三次产业的比为26.8:32.5:40.7。

3、工业经济实力增强上半年,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8个,到位资金28.2亿元,同比增长53.8%;全县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7.18亿元,同比增长31.1%;全县新开工工业项目11个,完成投资5.4亿元,同比增长30.4%;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产值30.1亿元,同比增长19.7%;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26亿元,同比增长13.6%;完成销售产值29.3亿元,同比增长16.7%。

4、项目建设成效明显上半年,全县共向上争取到位中省预算内投资和专项资金2.46亿元,同比增长12%以,其中,争取中省预算内到位资金7013万元,同比增长12.5%;全县亿元以上施工项目32个,完成投资20.8亿元,同比增长36.9%。重大项目积极推进:江陵发电厂顺利通过省能源局项目评优待批复,现正在根据核准要求做好项目可研的收口工作。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铁路专用线项目已通过了发改委、交通厅、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的评审、审批和批复。

5、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煤电路港产业园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沿江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大市场改造工程完成配套,利民小区建设完成主体工程,还建小区建设一期进入配套建设阶段。教育、卫计、交通、劳动就业、民政等社会民生继续改善。县政府承诺办好的十件实事稳步推进,白马寺金枝寺桥危桥改建完成,县120急救中心已投入使用,渡佛寺渠综合治理工程竣工,其余实事正在抓紧办理中。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总体来说,上半年主要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在合理区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良好。在看到我县经济发展诸多亮点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

1、部分预期目标没有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全县生产总值完成计划的45.9%,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计划的40.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计划的4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计划的48.7%。

2、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压力较大第一产业投资严重不足,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急需改善。畜禽、渔业标准化养殖水平低,主要农产品市场波动起伏较大,专合组织潜力没有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工业经济受下行压力的牵动影响较大全县45个工业项目开工37个,开工率82%,同比下降9.1个百分点。其中纺织服装、机械电子等行业明显开工不足,停产半停产企业达11家,占规模企业的22%,减少产值3.2亿元。大部分企业存在融资难、用工难,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投资者和经营者发展信心。

4、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乏力受土地指标、征地拆迁、融资和项目前置条件尚不成熟的影响,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低于目标任务11.6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其中亿元以上工业新开工项目8个,完成投资6.7亿元,同比增长0.6%,低于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投资增速29.8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下半年,时间紧、任务重,全县上下应正视问题、抢抓机遇、鼓足干劲、克难奋进,确保县人大五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的全面完成,建议:

1、强化目标责任意识,提振精神政府各部门要把握预期目标不放松,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化危为机、赢得先机,抢抓中央调结构、转方式、保增长、惠民生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机遇,树立信心,再鼓干劲,再加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

2、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把握项目主攻方向,争取中省项目资金,确保争取中省政策和项目支持不减、份额不少。加大项目策划、申报力度,确保事关江陵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正常接续。实行投资倒逼机制,严格按时序挂图作战,力争省、市、县重点管理项目加快投资进度、投产达效。对招商引资签约尚未开工项目重点突破,创造环境条件推动项目开工;对有投资意向的重大项目重点攻关,抓紧时间签订投资合同,力争年底开工建设;按照签约一批、推进一批、开工一批的要求,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3、突破性发展工业经济要密切关注工业经济运行,进一步加强对受到宏观经济不利影响的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监测,密切关注宏观环境变化,各部门要联动协作,加大对优势企业和困难企业的扶持力度。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促进在建项目早竣工早产出,争取尽快有新建新投产企业上规模,扩大工业经济增量,做大工业底盘。要加大对江陵开发区的建设力度,有针对性的引导开发区企业加快发展,促进企业二次创业和提档升级,提升开发区整体发展水平和产出能力。力争工业增加值增幅保持15%以上,培育产值过30亿元企业1家、产值过1亿元的企业15家、税收千万的企业4家。

4、强化要素保障机制要完善园中村工作组工作机制,解决征地拆迁难,项目落地难等问题;要完善项目秘书服务机制,推进项目尽快落地投产;要完善企业秘书服务机制,促使企业加快释放产能、做大做强。建立企业家联席制度,通过联席会议通报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沟通信息、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结合江陵实际,研究企业招工难,融资难的对策,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要尽快出台《鼓励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奖励政策》,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支柱产业中的重点骨干企业流动和聚集,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5、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做好扩大就业工作,促进就业再就业政策的落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把工作重点放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上,做好企业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参保扩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落实和完善公共财政对社会事业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加快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强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强化突发事件应急措施,保护公民人身、财产和公共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秩序和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版权所有 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128号 电话:0716-4732128
备案号:鄂Icp备140055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