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监督纵横
>> 工作评议
>> 调研调查
>> 执法检查
>> 视察意见
>> 审议意见
最新新闻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您当前的位置: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监督纵横>>调研调查

关于江陵县2013年财政决算和2014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报告

来源:江陵县人大 , 被阅读24804次, 日期 2015-04-17【打印】 【关闭窗口

──2014年9月26日在县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县 人 大 常 委 会 委 

                             徐平

县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4年9月11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对全县2013年财政决算和201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初审了相应的工作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3年财政决算(草案)

(一)公共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3年全县财政资金来源66211万元,为预算的114.3 % 。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663万元,为预算的103.5%,比上年增长24.2%;上级补助收入39394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6966万元;调入资金255万元,上年累计结余936万元。

全县地方财政支出59535万元,为预算57921万元的102.8%。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支出51769万元,地方政府债券项目支出6966万元,债券还本付息支出800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6676万元。

(二)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2013年基金预算收入10702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69584万元,社保基金收入22945万元,基金预算补助收入1450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107009万元,收支结余20万元。

(三)土地出让金收益情况

2013年土地出让金收入67163万元,支出68608万元,当年结余-1445万元。

二、2014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元至6月,全县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18159万元,占预算35026万元的51.8%,同比增长23.7%。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620万元,占预算22396万元的56.3%,同比增长30.1%。全县完成财政支出27565万元,占预算58202万元的47.4%,同比增长8.8%。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元至6月,全县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2384万元,占预算26342万元的85%。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20464万元,占预算26342万元的77.7%。

(三)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元至6月,全县完成社保基金总收入33386万元,占预算50729的65.8%。完成社保基金总支出24111万元,占预算48702万元的49.5%。

三、预算调整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调整草案:

增加资金来源16729万元,主要是省、市下达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和上年结余资金增加。拟用于第三步公务员津补贴及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兑现和重点项目支出。

(二)社保基金预算调整草案:

 因省财政厅、人社厅、卫计委批复的社保基金预算数有变化,需相应调整。预算收入减少1247万元,主要是上级转移支付减少;预算支出增加2157万元,主要是提高了离、退休费标准。

四、主要成绩和问题

调查组认为,2013年以来,县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围绕县委“加快沿江开发,建设滨江新区”的战略部署,积极落实县五届人大二次、三次会议决议,克服减收增支压力,调动“生财、聚财、理财、用财”等积极因素,扩大收支规模,保障重点支出,圆满完成了2013年预算任务。今年上半年,又在新增税源少、骨干税源减收幅度大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组织收入,精打细算加强管理,实现了财政总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社保基金收入“四过半”。预算支出与时序同步,同比增长8.8%,特别是文体与传媒、节能环保、招商引资等民生和发展资金需求得到了有效保障,促进了社会事业平衡较快发展。

调查组认为,此次预算部分调整的理由充分,草案合理可行。建议本次常委会批准县人民政府提出的2013年决算草案、2014年预算调整草案及相应的工作报告。

但是,在调查过程中也发现了预算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

(一)增收后劲不足。一是主体税收增速回落,如增值税1至6月完成4844万元,掉进度14.1个百分点,掉收1895万元,同比减收204万元。二是骨干企业掉收严重。如美帆金属同比减少1501万元,枝港能源309万元,山叶服装183万元,国顺铝业149万元,累计同比减收达2142万元。

(二)预算执行不严格。一是县级预算执行不严格。如2013年决算中20个支出大项,有8项支出都超过了县人大常委会的相应规定。最高的超预算49.1个百分点,最低的短预算31.7个百分点。2014年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中,水利建设基金、政府住房基金,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等项目没有征收,有的项目最低只完成预算的5%,无预算支出企业扶持资金4011万元。二是部门预算执行不严格。审计报告显示,六家被审计的县直单位,收支超预算、超范围列支,挤占挪用财政资金等现象仍然存在。如县地税局2013年度预算收支1090万元,实际收入1800.47万元,支出1469.86万元,分别为预算的165.18%和134.85%。县文体局列支体彩购买费用5万元,县广电局2012年1月至2014年5月,挤占挪用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专项资金17万元。

(三)企业拖欠财政资金数额大、时间长。县财政局2013年末共出借企业财政资金余额3122.33万元,其中逾期一年以上1722.33万元,县鹤翔公司2013年末共出借企业财政资金余额4027.81万元,均为2013年以前借款。2013年县工业园区已办土地证的20家企业,共计欠土地出让金2409.34万元。以上出借及企业拖欠资金金额总计9559.48万元。

(四)少数单位会计基础薄弱,财务管理混乱。审计报告显示,县鹤翔公司对企业欠缴土地款、威德环保借款,7.47万元固定资产未入帐;县文体局违规使用会计科目,帐证、帐表不符,原始凭证审查不严。县档案局将“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转让给荆州市文清印务有限公司收取年鉴费30.68万元,且所收费用未纳入单位会计核算。县广电局2012年1月至2014年5月,以广告费提成、活动费提成名文提取64.56万元,在帐外列支费用及资金福利,且列支费用票据中存在假发票。

五、建议

(一)强化征管,确保完成预算任务。一是做到征管全覆盖。充分运用税源调查,纳税评估、税务稽查等手段,有针对性的展开税源清查,通过强化管理,挖潜补漏来增加税收收入。二是强化服务,努力培育新增税源,为税收收入的持续增长打好基础。三是抓好财政、地税、房产、国土等部门的协税护税工作,防止税收跑冒滴漏。

(二)严格预算变更调整程序,强化预算法制意识。从提高全口径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入手,强化预算约束力,提高全口径预算执行率,严格预算变更和调整法定程序,依法依规处理县级预算和部门预算执行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强化债权清收责任意识,提高清欠成效。建立健全债权管理责任机制和长效机制,通过依法清欠、责任清欠、奖励清欠等手段,加大企业各类欠款回收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四)加强会计业务培训,提高会计执法检查力度。严格会计从业人员的资格准入,不断提高会计从业人员业务素质。通过严格的会计执法,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五)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在边审边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依法纠错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随意变更预算,预算执行不严格,挤占挪用专项资金,专款拨付不及时,“三公经费”支出过大,少计、滞留财政收入等屡查屡犯问题的整改力度,进一步扩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力争在一届内一级部门预算单位都能接受一次审计,消除审计监督死角。

版权所有 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128号 电话:0716-4732128
备案号:鄂Icp备140055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