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最新新闻
县七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
江陵县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您当前的位置: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工作报告>>工作报告

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来源:江陵县人大 , 被阅读3599次, 日期 2015-01-17【打印】 【关闭窗口


——2015117日在江陵县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江陵县人民法院院长 姚国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4年,我院在县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支持、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忠实履行审判工作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年来,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207件,审结1105件,结案率91%,审限内结案率达100%

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平安江陵建设

有力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49件、审结136件,判处罪犯226人,结案率91%。坚持严厉打击“两抢一盗”、寻衅滋事等常见犯罪,依法审结受到中央媒体关注的“张万福金行”失窃案,对陈某、曾某两名被告人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追回赃款赃物90余万元,极大震慑了犯罪分子;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职务犯罪量刑规范化试点任务①,首次将量刑过程引入庭审程序,审结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案件12件,判处罪犯21人;集中力量办理一批省市指定管辖的大案要案,依法审结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监利县董某等11人重大黑恶势力团伙案(7.12专案)、审结由省检察院组织侦办的武汉某国企高管滥用职权案(8.15专案),主犯张某等人与国家公职人员、私营业主相互勾结,非法输送国家利益,涉案金额高达3.13亿元;针对我县毒品犯罪逐年上升的趋势,加强形势研判和处罚力度,从重从快审结国家干部鲁某贩毒案、村干部李某聚众吸毒案、朱某容留未成年人吸毒案等涉毒案件22件,积极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推动建立群防群治体系。

坚持调判结合,化解民事纠纷。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868件、审结809件,结案率93%。加强民生权益保障,与保险、医疗、金融等部门召开专门联席会议,就农村居民人身损害赔偿计算方式和理赔程序、证据采信等方面达成共识,统一裁判标准,提高理赔效率,及时审结道路交通损害赔偿、医疗损害赔偿类案件122件;依法保护市场公平交易秩序,审结建筑工程、借贷买卖、金融合同类案件371件;妥善化解家庭邻里纠纷,大力弘扬社会公德和公序良俗,审结遗产继承、赡养抚养、婚姻财产类案件303件;继续加强诉调对接工作,针对不同个案灵活运用调解手段化解矛盾,共调解结案469件,调撤率达57%

监督支持并重,促进依法行政。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5件,审结5件,结案率100%。认真履行司法审查职责,充分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对行政机关依法作出且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行政处罚决定,及时裁定执行,维护社会管理秩序;探索建立行政案件协调机制,力争把争议化解在庭前,避免矛盾激化。

强化执行措施,实现合法权益。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85件,执结155件,结案率83%,执行到位标的1100余万元,执行标的到位率85%。开展“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②,进一步严格办案程序,加大监督力度,着重解决消极执行、规避执行等问题。依托执行信息平台,建立健全金融账户线上查询、执行“黑名单”等制度,依法用足用活强制执行措施,对11名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被执行人予以司法拘留,将多名“老赖”不良信息向社会披露,发出限制高消费、限制离境禁止令,加大对暴力抗法、软拖硬抗等行为的惩治力度,增强执行威慑。

二、努力践行司法为民,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优化法治环境,服务经济发展。认真贯彻省委政法委优化法治环境“十六条意见”,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法官工作站”等特色活动,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堵塞管理漏洞。突出抓好涉企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共办理涉企类案件38件,在诉讼过程中做到不轻易查封、冻结企业正在运转的生产设备和账户资金,不随意拘传企业负责人。对涉及劳务用工、劳动争议等敏感案件严格把关,综合考虑案件的社会评价和导向作用,统筹兼顾各方利益。主动参与重大项目建设,5月下旬安排一名副院长带队,联系服务龙翔化工,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抓好涉诉信访,解决群众诉求。全面落实诉访分离要求,逐步完善案件终结、网电一体的工作机制,新建远程视频接访系统③,在法院专网公布“院长信箱”,严格执行领导接访、带案下访、专班包案和首问负责制,切实加大涉诉信访化解力度。对诉求合理的,依法予以解决;对确有困难的,提供司法救助;对确属无理信访的,采取终结措施;对违法信访的,依法予以处置。同时,狠抓源头治理,加强释法说理和信访风险评估,着力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全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5176人次,化解1起涉执信访案件,未发生恶性闹访事件。

强化便民举措,方便群众诉讼。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整合诉讼服务功能,公开立案收费标准,简化案件审批流程。大力推行立案调解、巡回审判、网上公告等工作,共举办巡回法庭9次,直接把庭审开到群众家门口,受到广泛欢迎。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尽量引导当事人适用简易程序解决纠纷,降低成本,减轻诉累,一审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为81%。继续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办理减、免、缓交诉讼费2.7万元,发放救助金13.8万元。

三、始终坚持公正司法,着力提升司法公信

创新审判管理,提升办案质量。建立健全审判质效指标分析、审判流程态势分析和审判业绩综合评价的“二分析一评价”机制④,每季度定期召开审判管理工作会议,将各项指标分解细化,责任落实到人。不断拓宽案件质量评查范围,共评查各类案件461件、裁判文书342份,发现并纠正各类问题13条,努力克服案件瑕疵。大力实施“精品案件”战略,采取多种有力措施,鼓励干警快办案、办好案、办铁案,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我院有1件民事案件被市中院评为全市优秀案件,1件刑事案件入选湖北审判案例参考。

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司法公开。制定出台《“三大平台”建设实施意见》、《裁判文书上网暂行规定》、《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办法》等规定,高度重视新兴自媒体应用,在全市法院率先开通官方微博、微信⑤。积极探索建立新闻发言例会制度,及时发布审判要情。全年上网公布裁判文书288份,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尝试推行网上公告、网上立案、网上投诉等工作,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点击相关条目,随时了解案件信息。

加快信息建设,推动科技强院。我院立足于审判工作的长远发展,切实提升审务政务管理水平,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按照上级要求,对审判流程管理、案件信息交换平台、电子档案等软硬件全面升级改造,实现重要数据异地备份;向省高院申请新建两个科技法庭和一个数字化审委会,预计春节前可以建设完成,届时将可实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网络直播、实时刻录归档等功能,更加提高司法透明度,保障庭审质量;争取公安机关支持,筹备建立看守所远程视频提讯系统,进一步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办案效率。

四、狠抓法院队伍建设,转变作风增强能力

密切联系群众,整顿纪律作风。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最高法“五个严禁”和省高院“十条禁令”,制定完善了警车管理、公务接待等17项规章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通过座谈、走访、发放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各界意见74条,围绕“四风”问题整治“六难三案”⑥。举办“践行群众路线”演讲比赛和“假如我是当事人”大讨论,组织干警走访基层、体验民情,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增进对群众的感情。深刻吸取7.25交通事故沉痛教训,部署开展了专项纪律整顿,重点解决队伍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出重拳动真格,直击病灶铲除顽疾,以“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重塑整体形象,建设法院新常态。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司法能力。以建设学习型法院、专家型法院为目标,选送2848名干警到省法官进修学院及各级学术机构培训学习;组织开展周四法官讲堂、案例研讨分析会、示范观摩庭等活动,增强法官适用法律、驾驭庭审、制作文书、化解矛盾等综合能力。通过内部培养和公开招录等方式,着力改善队伍知识结构,目前具备第一学历本科以上干警有21人,其中全日制硕士学历有3人,占全体干警总数的42%;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人员有18人,占总数的36%;另有3人攻读法学在职研究生。

深化廉政建设,筑牢防腐堤坝。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监督“两个责任”,院领导和中层干部带头作出责任承诺,把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岗到人,扎紧制度的“笼子”。选任5名部门廉政监察员,坚持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加强日常廉政作风监督。组建工作专班,对发回重审、改判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进行检查回访,共向203位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发出征求意见函,重点查处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行为。开展涉案财物清理活动,严禁私设“小金库”,搞体外循环。出台专门规定,由院领导带队,每天对考勤纪律、礼仪着装、司法作风进行巡查,切实纠正“庸懒软散”等现象,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强化廉洁自律。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不断完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重大工作部署、重要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及重大案件的审判执行情况,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批评建议,做到认真调查处理并及时报告结果;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参与和监督审判工作的途径,先后6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庭审,现场进行点评,帮助改进工作;邀请人大代表监督员、政协民主监督员及群众代表45人次到院座谈、接受视察;按照上级法院部署,顺利完成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⑦,人民陪审员总数达到24名,今年参审各类案件408件,一审普通程序案件参审率为89%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38次,认真审查办理检察建议。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舆论监督,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回顾总结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刻感受到,法院取得的每一项成绩,离不开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以及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在此,我谨代表法院全体干警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法官的思想观念、司法能力和工作方法还不能完全适应时代发展和改革需求;随着社会利益格局的调整,新类型、复杂案件不断出现,“案结事了”难度加大;少数干警纪律作风松懈,甚至违纪违法,严重损害司法公信;法官流失断层,一线办案力量不足,都在一定程度影响了整体工作。面对这些困难,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争取各方支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我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全面落实司法改革任务,加强法官队伍建设,着力推进司法公开,切实提升司法公信,为我县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以服务大局维护稳定为重要使命,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自觉把审判工作放在县委中心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密切关注我县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快速转型在司法领域的具体表现,进一步优化各项服务保障措施,依法审理好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以及城乡统筹过程中引发的各类案件。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更加注重法治思维,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促进法治江陵建设。

二是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为价值追求,突出抓好执法办案。继续完善审判管理机制,不断规范司法行为和法官自由裁量权,有效提升案件质效。坚持推进司法公开,在做好裁判文书上网公布的基础上,力争实现微博直播庭审、网上同步视频传送。建立健全领导过问干预案件登记、法官案件责任终身制等制度,加强内外监督约束,教育引导干警自觉坚守职业道德底线,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认真办理好每一个案件,通过个案公正,实现司法整体公正。

三是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根本宗旨,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公平正义问题,依法认真审理侵害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刑事案件,积极稳妥处理涉及劳动就业、土地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案件。进一步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便民利民措施,继续开展巡回审判、案件回访等工作,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关心和救助弱势群体,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四是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工作动力,推动法院科学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⑧,完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围绕“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科学设置主审法官、合议庭和审判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理顺三级审判组织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推进法官专业化进程,落实人员分类管理,强化司法职业保障。深化合议庭和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尊重司法审判规律,消除法院内部行政色彩,确保法官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

五是以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为关键抓手,着力提高队伍素质。坚持从严治院方针,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不断巩固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队伍集中专项整治活动成效,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严格落实职业准入制度,以此逐步实现我院法官队伍正规化、职业化。进一步完善岗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处司法腐败,坚决清除法院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官队伍。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深化依法治国作出了新的总体部署,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院将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紧紧抓住司法改革机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江陵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相关用语的说明

1、职务犯罪量刑规范化试点:为进一步规范刑法裁量权,省高院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及最高法《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的精神,结合我省刑事审判实践,研究制定了《关于贪污、受贿等七种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试行)》,该意见于201411日起实施,我院被指定为全市试点单位。

2“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由最高法部署开展的专项行动,通过规范执行权运行程序,加大执行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整治消极执行、规避执行等问题,同时加强执行积案和涉案财物的清理,切实提高执行效率。

3、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按照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的要求,全国各级法院统一安装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当事人可以在当地直接通过本系统向上级法院反映情况,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4、“二分析一评价”机制:我院党组始终把加强审判管理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建立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审判管理体系,坚持每月定期召开审判质效动态分析例会,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努力提升办案质量和水平。

5、官方微博、微信:官方微博号jlfy2014@sina.com;官方微信号jianglingfayuan,类型为订阅号。网友只需在微博中搜索jlfy2014@sina.com,在微信中搜索微信号jianglingfayuan或者可通过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进行关注。同时,网友也可进行实时互动,如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意见或建议,欢迎通过微博平台或者微信平台传达。

 

微信二维码   

6、整治“六难三案”: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司法作风,最高法出台专门文件,集中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问题和“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问题。12月中旬,市中院对各基层法院治理“六难三案”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要求继续巩固活动成效,持续深入改进作风。

7、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为落实全国法院人民陪审员工作会议精神,省高院下发《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工作方案》,我院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人民陪审员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现有24名陪审员中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有8人,占总数33%,其中包括2名法学本科毕业生和1名女研究生,有2名陪审员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专业性较强,且人员职业涉及面广,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丰富,与法官形成了良好的优势互补。

8、司法体制改革:20141128日,湖北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方案获得中央政法委批准。目前,湖北已确定武汉、襄阳、黄石、恩施等4个市州的中级法院、市州检察院和所属2个基层法院、检察院同步开展先行试点。从20157月开始,按照修改完善的试点方案,我省将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本轮司法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去除司法“行政化”,全面推行主审法官和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同时组建法官、检察官遴选和惩戒委员会,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切实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版权所有 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128号 电话:0716-4732128
备案号:鄂Icp备140055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