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最新新闻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您当前的位置: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工作报告>>工作报告

关于江陵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 , 被阅读1583次, 日期 2014-09-15【打印】 【关闭窗口
 

江陵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全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围绕“加快沿江开发,建设滨江新区”发展战略,竞进提质、效速兼取,全县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增长、趋势向好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总体态势。预计2013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2亿元,增长11.5%;规模工业增加值13亿元,增长1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9亿元,增长43%;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8%,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4.1%;地方财政总收入2.81亿元,增长20.4%;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86亿元,增长2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1亿元,增长1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85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8638元,增长15.1%

(一)工业经济全面提速。主要指标增速加快。完成规模工业产值51亿元,同比增长25.7%;实现工业增加值13亿元,同比增长18%;税收9000万元,同比增长8%。企业规模逐步壮大。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净增 5家,税收过千万元企业2家。成长工程有了新突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8家,净增8家,规模工业企业达到51家。运行质效稳健。工业出口创汇1700万美元,同比增长42%;实际利用外资320万美元,同比增长3倍。工业投资增长提速。500万元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3亿元,同比增长 31.8%,投资增幅位于全市前列。

(二)农业经济持续增长。完成农业增加值18.7亿元,同比增长4.8%粮食总产32万吨,同比增长24.7%;油料总产量7万吨,同比增长5.5%;生猪出栏46.2万头,家禽出笼1013万羽,渔业总产量3.4万吨。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48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9家,省、市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8家,登记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11个。“菜篮子”工程通过市级验收。农民外出务工数量、工资报酬明显增加,宜居村庄、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

   (三)第三产业稳步发展。完成增加值17.2亿元,增长11.8%。新型商务加快发展,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1亿元,增长12.8%。房地产市场活跃,新开工房地产50万平方米,销售23万平方米。金融业健康发展,年末存款余额74.4亿元,增长22.9%;贷款余额35.4亿元,增长54.8%;存贷比达到48    (四)开发建设增势强劲。江陵经济开发区获省政府批准。抢抓蒙华铁路建设机遇,江陵滨江新区发展规划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园区产城联动轴、工业拓展轴建设全面推进,23平方公里的沿江产业园实现道路循环贯通,水电、管网同步配套,投入建设资金5.3亿元;签约项目26个,开工建设企业17家;煤电路港产业园的相关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在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基础上,储备工业用地4000亩。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改造、管网配套、城中村改造、绿化建设、功能建设、房地产开发等开工项目50个,完成总投资8亿元,居民对县城的认同感得到提升。坚持“三城”定位,绿地布局合理、功能设施齐全、风格特色鲜明的园林景观初步显现,顺利通过创建省级园林城市考核验收。

(五)项目争取成效明显。紧紧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动态,扎实开展重大项目的谋划、储备、推进、衔接工作,争取了一批重大事项和项目上升为国家、省级战略或得到国家、省批准,确保了争取国家、省支持的力度不减。《江陵县“十二五”重大项目库》总投资达到1432亿元,每年按20%的增幅滚动增长。全县争取中省预算内投资1.37亿元,同比增长11.4%,涵盖农林水、保障性安居工程、城镇基础设施、节能环保、文化、教育、卫生、血防、交通运输、公检法司基层政权建设等领域,助推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

(六)投资规模快速增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9亿元,同比增长43%,增幅一直保持全省前列。纳入省级重点管理项目6个、市级重点管理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90.2亿元,完成投资24.4亿元。新引进项目2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亿元以上项目25个,合同投资58.35亿元,实收注册资本8.6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40.6亿元,同比增长68.5%亿元以上施工项目30个,完成投资32.9亿元,同比增长103.2%推进煤电路港重大项目,江陵发电厂一期获得省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复函,通过国家电规总院可研评审;荆州港铁水联运储配基地获得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函,纳入蒙华铁路集疏运系统;荆州长江公铁两用桥施工进展顺利;江陵北煤南运枢纽港通过岸线评审。

   (七)社会民生明显改善。城镇新增就业58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35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 316998人次,征收入库24707.74万元。县人民医院实现整体搬迁,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和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269460人,参合率达到99.9%。人口计生工作逐步完善利益导向体系,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文化、教育、体育、血防、民政等各项事业投入加大、不断发展。沙岗红军街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县高考本科上线847人,上线率56.8 %,同比增长8.2%;新增教师周转房建筑面积7145平方米,幼儿园改扩建建筑面积11050平方米;血防治理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新增脱贫人口2800人;完成农村及农场管理区危房改造1464户。及时发放惠农补贴9969万元。开展“兴地灭螺”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理6667公顷,净增土地面积222公顷;实施水利建设项目,疏挖渠道508.5公里,完成土方467万立方米。解决了26个行政村、4.4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继续实施“通畅通达”工程,完成省道二级公路、县乡村公路改造130.9公里。开展物价专项整治,市场正常供给保障加强。“平安江陵”不断深化,社会和谐稳定。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一是工业经济运行成本、用工、技术工人等瓶颈制约依然突出,产业层次偏低、结构不优。二是招商引资因土地指标、征地拆迁、融资的影响,项目落地难,建设进度缓慢。三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老化、农业抗灾能力脆弱、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市场行情多变,农民增收压力增大。

二、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主要预期目标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和荆州“壮腰工程”战略机遇,围绕县委“四化同步”建设目标和“加快沿江开发,建设滨江新区”发展战略,转方式调结构,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江陵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二)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60.2亿元,增长11%;规模工业增加值15.1亿元,增长16%

——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9.2亿元,增长35%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0.1亿元,增长11%

——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4%,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4.1%

地方财政总收入3.5亿元,增长24%;一般预算收入2.24亿元,增长20%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7837元,增长13%

——农民人均纯收入9934元,增长15%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三、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抓项目、扩投资、重招商,着力夯实投资底盘

争取中省项目资金。突出抓好政府性投资项目策划谋划。将观音寺、颜家台灌区等大型水利骨干工程、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后三峡规划、洞庭湖生态建设、种养业良种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农村电网完善、滨江新区自来水厂、沿江产业园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循环经济、节能及工业技改、民生建设以及交通、市政、教育、卫生、商住、文化旅游等公共服务设施和现代服务业项目作为主攻方向,千方百计争取中省政策和项目资金的支持不减、份额不少。

抓好项目投资调度。充分发挥沿江产业园的发展平台功能,突出抓好投资超过3000万元以上的83个重点项目督办和调度。其中,万佳科技、天银循环经济、荆州市废物处置中心、拍马林浆纸一体化、鼎洁再生资源中心一期、美帆金属二期、龙渊湖开发、三益科技、欣蒙乳业、荆祥科技、亚光金属、智慧产业园、明华电器、江陵石化码头、白鹭湖至万场公路改造、李白大酒店、沿江产业园环建小区、江陵农贸大市场、凯迪生物质发电、玉带园房地产、天龙伟业房地产、和邦中央半岛等21个投资超过亿元以上在建重大项目,力争完成年度投资50亿元。投资10.5亿元的斯米克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万方环保新材料、投资1.5亿元的华美10万吨配合饲料、投资1.5亿元的兴泽科技通信设备制造、投资1.5亿元的恒基石油机械制造、投资3.92亿元的江陵跃进综合码头、投资1.5亿元的山叶服装、投资5亿元的荆岳综合物流园、投资2.86亿元的天银循环经济无害化处理、投资2.2亿元的综合农贸市场、投资13.7亿元的万佳时代小区、投资1.18亿元的金港国际商住小区、投资5.1亿元的枫桦景苑、投资2.33亿元的融信港湾等11个签约项目,力争全部开工建设,年度完成投资12亿元。

增强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完善专班常驻、专业跟进、专项攻关、全程服务的科学招商流程,严格考核结账。全年引进项目实际到位资金55亿元以上,其中引进投资规模过10亿元的项目2个,过5亿元的项目5个,过亿元的项目20个。对于招商引资项目,前期工作不到位的,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前期工作步伐;对于环评、土地前置条件不符合的,协调有关部门尽快落实到位;对于审批程序未完成的,抓紧办理审批手续,保持项目引进落地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产一批。

促进消费稳定增长。把握扩内需这一工作基点,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争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加快县图书馆扩建、蓝星洲文化旅游、松鹤堂、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早期旧址、沙岗红军街等重点项目前期推进,推动消费结构升级;着力发展旅游休闲、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服务性消费,扶持新闻传媒、广告、会展、演艺等产业快速发展,发展电子商务、数字娱乐等新型消费业态,拓展消费领域;加强城乡文化、旅游、宽带网络、商贸流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满足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

(二)强服务、调结构、破难题,着力保持工业增长

    营造优质服务氛围。坚持“一个项目、一个指挥部、一名县级领导、一名项目秘书、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机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对在建项目排定时间、进度,确保智慧产业园、万佳科技园、鼎浩再生资源、天银循环经济、凯迪生物质发电厂、家和宝厨具、和重实业、惠云机电、明华电器、亚光金属、蒙牛乳业等重点项目按时推进,力争年内投产达效。重点支持中航—宏凯、山叶服装二期、新元生物、美帆金属二期等现有企业提档升级。积极争取入围中央新增设投资中小企业专项、技术改造和产业集群等项目,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

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施骨干企业培育工程。积极引导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培育1家产值过30亿元的企业(宏凯工贸),13家产值过亿元企业(美帆金属、国顺铝业、申达电气、山叶服装、鑫发铜业、新元生物、汇达科技、民达饲料、鑫顺农工贸、宏业实业、津江啤酒、晋安消防、娅菲特服装)。入库税金过1000万元的企业4家(美帆金属、国顺铝业、家和宝厨具、山叶服装)。加大“小进规”企业的培育力度。对拟进规的企业在生产要素保障上予以倾斜,大力扶持,力争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对接《荆州市六大产业行动方案》,大力实施“五大支柱产业升级计划”,力促食品加工、金属材料、轻工纺织、能源化工、机械电子五大产业支柱投资扩产、技改扩能、管理扩效、集约经营、集群发展,确保全年五大产业分别完成产值39亿元、9亿元、7.6亿元、5.8亿元、5.4亿元。支持天银环保、美帆金属等企业加快发展,高度重视鼎浩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建设,以重点企业为龙头,以交易市场为支撑,培育资源循环利用100亿元产业集群;支持宏凯工贸与中航集团深度合作,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做长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以其为龙头,培育林纸一体化、山叶服装等农产品加工骨干企业80亿元产业集群。

破解工业发展难题。坚持培育产业保增长,升级农产品加工产业、壮大金属材料和机电汽配产业、改造提升轻工纺织产业、突破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形成有规模、有实力、有市场的产业集聚。强化要素保障保增长,开展银企对接服务,健全金融平台,进一步提高金融机构存贷比。强化节能减排保增长,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优化产业结构,实施重点工程,推进技术进步,加强重点领域管理,强化政策激励,开展全民行动,确保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完成。

(三)优产业、建体系、稳基础,着力实现农民增收

做优“三大产业”。稳定粮棉油生产,壮大粮油产业。积极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项目,打造双低油菜示范名片,建好3个万亩棉花高产创建示范片。发展规模养殖,做强现代养殖产业。支持马家寨乡万头肉牛场、秦市乡1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建设;加强省级水产品品牌建设,大力推广“畜—沼 —渔(菜)”生态养殖模式。发展城郊农业,做优蔬菜产业。全县发展城郊蔬菜1.6万亩,蔬菜播种面积达到8.5万亩,总产量突破16万吨。

建立“三大体系”。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鼓励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争取纳入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区“四个一批”工程,支持宏凯创建国家级龙头企业;规范土地流转服务制度,有序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加强对新型经营主体技术指导和服务。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规范农业专业合作组织运作,搭建农业信息平台,提供技术、市场、价格等综合服务。建立农业科技支撑体系。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不断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

强化“三大保障”。强化农业防灾减灾保障。大力实施农业开发、土地整理、农业水利灌溉、小农水重点县工程、堤防工程、中小河流治理,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高农业规避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加强农作物病虫害、动物疫情预警监测和技术指导,推进“三品”认证,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强化科技保障。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节水农业、循环农业,推进农业科技进步。

(四)保规划、强功能、建新区,着力实施新型城镇化

加强规划编制引导。完善以中心城区为龙头、滨江新区为支撑、重点乡镇为链接、中心村为基础的“四位一体”新型城镇化体系,推进城乡一体化规划编制,推动主体功能区建设与城镇化协调发展,指导各地编制城镇化发展规划。

推动滨江新区建设。打造能源电力、煤炭储配、化工、新型建材、特色食品、机械装备及零部件、轻工和现代物流仓储等一批专业化的特色产业,推动建设煤电路港产业新城,加快滨江新区建设进程。推进重大项目,将煤电、煤化工建设成为江陵的龙头产业;将美帆再生铝加工、天银循环经济、荆州固废处理中心、斯米克新型材料、智慧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成为节能环保特色优势产业;将煤炭储配基地、石化码头、再生资源交易中心、荆岳综合物流园等项目建设成为区域性物流节点,有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将拍马纸业集团江陵工业园、中航粮油加工物流园、欣蒙乳业、三益食品等项目补齐江陵农产品加工业短板。加大基础设施、农民工还迁房和城中村改造力度,在土地利用高效和集聚上做文章,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走产业支撑、人流物流集聚、“产城”结合之路,使滨江新区成为政策聚集、目光聚焦、要素聚合的最前沿。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成龙渊湖桥、西湖路、楚才路、内荆河示范段南延、内荆河(月亮湾东岸)等市政道路工程建设。完成龙渊湖公园、3个农贸市场、沿江产业园还迁小区二期等功能配套,启动滨江新区自来水厂和沿江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按计划时间节点完成郝穴大市场改造和利民小区住房保障项目,完成万佳一期、和邦中央半岛、龙渊湖、江景豪庭、奥林花园、油脂厂等房产开发。完成双桥村、双港村城中村改造,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五)筑交通、兴能源、强保障,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蒙华铁路江陵段开工的各项前期工作,确保江陵段顺利开工建设;加快荆州港江陵石化码头建设进程,江陵跃进综合码头工程上半年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扎实做好潜石高速、江北高速、沙市至公安高速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十二五”期间实现通高速目标;完成省二级公路和通村公路66.05公里;加快推进机场迁建前期工作。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江陵发电厂争取纳入湖北省“十二五”后三年能源规划,上半年得到国家能源局核准;完成江陵发电厂一期项目初设、主体设备招标工作;开展征地,年底完成“五通一平”。荆州港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争取国家发改委核准,年内开工建设。同时,加快推进年产40亿立方米的煤制气项目前期工作。

加强项目资金保障。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融资平台,提高平台资本运作和融资投资能力,做好与金融机构对接工作,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拓宽融资渠道,完善银、企、保等风险共担机制,加强对交通、能源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保障。

(六)扩就业、提水平、促和谐,着力发展社会事业

做好扩大就业工作。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5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000人。积极推动自主创业,完善公益性岗位补贴,落实好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创业扶持政策。启动实施“收入倍增计划”,实现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提升保障水平。落实国家各项社会保险待遇调整政策,推进医疗保险城乡统筹,健全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加强配套服务和管理服务。

突出民生事业建设。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优先保障重点民生领域的支出,确保公共财政投入的70%以上用于民生。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中等职业教育,促进高中教育。实施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农村初中校舍改造、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教师周转房等项目建设。加强县人民医院、县急救中心及乡镇、管理区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以及疾病防控、卫生监督等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文化、体育、人口计生、广播电视、民政、旅游、残疾人服务等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县食品药品安全监测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加强价格监管,稳定价格水平。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强化突发事件应急措施,保护公民人身、财产和公共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秩序和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各位代表,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县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议,为推动江陵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而共同奋斗!


版权所有 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128号 电话:0716-4732128
备案号:鄂Icp备140055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