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理论园地
>> 理论园地
最新新闻
县七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
江陵县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您当前的位置: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理论园地>>理论园地

委派监督小组 让代表在监督中唱主角

来源:江陵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 , 被阅读2273次, 日期 2014-02-26【打印】 【关闭窗口
 

委派监督小组  让代表在监督中唱主角

 

代表监督小组是代表集体行使权力,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重要手段。为确保代表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我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从1999年开始在全县范围组建并委派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对全县司法、行政执法机关实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给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搭建平台,使代表履职责任感得到提升。

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成立后,为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对委派监督小组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完善。一是扩大监督范围,将原来只向司法和行政执法机关委派监督小组扩展到向窗口行业单位委派监督小组。被监督单位增加到62家,实现监督单位全覆盖。二是整合监督小组。将62家单位按工作职能相近的原则进行分类,委派20个代表监督小组进行监督。每个小组由810名代表组成,解决了以往一家单位委派一个监督小组,代表人数编少,监督效果不够明显的问题。三是健全相关制度,建立常委会机关各办委联系单位制度,对所联系单位的代表监督小组工作定期进行检查督办,确保工作不流于形式,建立代表监督小组工作双向考核制度,对被监督单位年度进行检查评比,先进单位予以表彰;把代表监督小组的考核情况作为代表年终考评和每届评比优秀代表的重要依据;监督小组的年限与县人大常委会每届任期相同;各监督小组组长由县人大常委会任命,一般由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乡镇人大副主席,监狱管理区人大联络处主任担任。

在委派监督小组,让代表在监督中唱主角工作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明确监督形式和内容

县五届人大常委会一次会议通过《关于向全县司法、行政执法机关和窗口行业单位委派监督小组的决定》之后,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及时下发决定,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公布县人大常委会委派监督小组决定,召开监督小组组长会议和被监督单位一把手会议等形式使监督小组全体代表、社会各界和被监督单位主要领导思想上做到四个明确:一是明确人大监督目的。既通过开展委派监督员活动,督促被监督单位公正司法、依法行政,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法规。二是明确人大监督小组的监督形式。即监督小组在县人大常委会统一领导下,对被监督单位的工作可以进行调查、视察和检查;可以听取专项工作汇报,经与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安排,可以约见被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可以参加被监督单位的相关会议和大型活动,可以对被监督单位工作提出建议、意见。三是明确监督内容,监督小组对被监督单位的监督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①宪法、法律、法规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贯彻执行情况;②“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执行情况;③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上级财政补助资金的安排、使用情况;④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务情况;⑤转变作风,求真务实,服务中心,确保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四是明确监督时间和方法。各监督小组在被监督单位开展监督工作一定五年不变。县人大常委会在委派监督组《决定》中明确规定:各监督小组每年至少要在被监督单位集中开展三次活动。即上半年听取被监督单位汇报全年工作规划、目标、措施;监督小组根据被监督单位主要工作和人民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开展一次调查并行成建议;下半年听取被监督单位全年工作规划的完成情况和监督小组所提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另外,各监督小组根据工作需要和平时掌握的情况由监督小组组长与被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联系后组织代表适时开展监督活动。各监督小组在监督工作中发现重大问题及时向常委会报告。各监督小组日常工作由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具体组织。为了使全社会知晓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向全县司法、行政执法机关和窗口行业单位委派了监督小组,县人大常委会还要求被监督单位统一在本单位最醒目的地方办起了监督员公示栏。向全社会公示本单位监督员的姓名、工作单位、联系电话,便于全县人民群众及时向监督员反映情况。

二、提高代表监督能力

怎样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我们主要抓了对代表的培训工作。去年4月,我们采取分片集中、方便代表就近参加培训学习的方式,先后在江北监狱、郝穴镇、白马寺镇、秦市乡举办了四期培训班,对全县199名代表进行了《代表法》、《监督法》、《地方组织法》培训。去年56月,县人大常委会又利用一个月时间,采取三种形式对20个监督小组的188名代表(县“四大家”领导除外)进行单独培训。一是将县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组成员分成三个辅导小组,在县人大机关分别培训代表,讲解被监督单位的主要法律法规,三个辅导组共培训11个监督小组的103名代表。二是请县法制办工作人员到被监督单位上法律辅导课,安排监督小组代表与被监督单位干部职工一起听课,通过这种方法培训5个监督小组的47名代表。三是安排被监督单位熟悉本单位法律法规的业务骨干为本单位监督小组代表讲解本单位的主要法律法规,通过这种方法培训4个监督小组的38名代表。通过以上三种途径使20个监督小组的188名代表全部接受了被监督单位主要法律法规的培训,提高了代表的履职能力。沙岗镇县人大代表陈红霞委派到县财政局担任监督员,接受《预算法》培训之后深有感触的说:我是个体户,一直在做生意,《预算法》在我脑海里是个盲区,我担心无法在县财政局担任监督员,因为我根本不懂《预算法》是怎么回事。通过这次《预算法》培训,我对财政预决算有了一些了解,在任届期间我将努力学习财政预决算方面的有关知识,既当好监督员,又当好财政法律法规的宣传。

三、注重监督实效

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对委派监督小组工作特别重视,要求每个季度由县代工委牵头召开一次组长磁头会,把注重监督实效放在突出位置。一年多来,我县委派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工作收到了一些效果。一是被监督单位乐意接受监督,纷纷真心诚意开门纳谏,积极主动向监督小组汇报工作,凡是单位有大型活动都邀请监督小组代表参加,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及时整改,及时回复。二是各监督小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定期开展视察、调查,听取被监督单位的工作报告,促进了被监督单位不断改进工作。三是代表积极参加监督小组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每次参加监督小组活动前代表都深入调查研究,走访选民,并认真写好意见、建议。如县水利局监督小组针对全县近20万农民饮用水不达标的问题,提出了全县长江供水一体化建议。县水利局高度重视,迅速制订全县长江供水一体规划,2012年争取国家饮水安全项目资金925万元,用于解决马家寨乡14个村,5921户,30089人的饮水安全,该乡在全县率先实现长江供水一体化。县公安局监督小组针对突发事件中堵公路、堵机关、堵工地等高发态度的问题,提出抓好突发事件应怎么处置,认真治理“三堵”,营造良好社会秩序的建议,县公安局通过组队伍、建机制、强宣传、压事故、强惩处、问责任等措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去年,10月至今年4月,全县“三堵”事件对比往年下降92%,受到省政法委表彰。县教育局、卫生局监督小组在开展监督小组活动中,了解到全县实施“基药”制度后县财政投入不足,教师公积金政策没有按政策到位情况后及时提出建议。建议县政府按政策执行到位。今年县政府在部门预算方案中以按政策将实施“基药”制度后财政应该补贴资金和全县教师公积金纳入预算。县教育局局长万齐斌、县卫生局局长贺民到县人大对张如前主任说:监督小组不但监督我们的工作,也支持我们的工作,为全县教师和医务工作者做了一件大好事。通过参加监督小组活动,代表们也感到学习的机会多了,履职机会多了,社会上尊重代表的人多了,真正成了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了。

                     

版权所有 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128号 电话:0716-4732128
备案号:鄂Icp备140055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