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监督纵横
>> 工作评议
>> 调研调查
>> 执法检查
>> 视察意见
>> 审议意见
最新新闻
县七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
江陵县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您当前的位置: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监督纵横>>视察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情况

来源: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被阅读49431次, 日期 2018-07-03【打印】 【关闭窗口

518日至524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代长征带领视察组,对全县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情况进行了视察。副县长乐梅参加视察活动。

视察组认为,近几年全县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法规,全面推进农业污染防治措施,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大力推广普及测土配方施肥、病虫综合防治、秸杆还田等技术措施,化肥、农药农田施用总量明显下降,分别减少10.8%10.5%,秸杆还田及生物质发电等综合利用率达到了85%,种植业面源污染有所控制。二是实行关停、整治、利用相结合,全面整治畜禽粪便污染,共关停禁养区养殖场42家,拆除栏舍10036㎡,对12家养殖场进行了治污设施的升级改造。三是通过全面排查,对全县13个湖泊解除了生产经营合同,杜绝了围网养殖,全面推进“人放天养”模式,通过定期巡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为逐步恢复湖泊自然生态创造了条件。同时一批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有序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对于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视察组指出:农田农药化肥过量施用、畜禽粪便直接排放、水产养殖水体污染、固体废弃物处置不到位以及生活垃圾等共同构成了污染源,对农业生态造成了极大的威胁。普遍存在环境保护意识不强、生态文明观念淡薄、执法监管不严、污染治理难度大等突出问题。前期集中整治的成果没有得到有效的巩固,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有的地方反弹加剧,已经关停的养殖场死灰复燃,畜禽粪便偷排直排的现象十分严重。由于污染源分散面广,治理成本高,加大了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难度。

视察组建议,农业面源污染是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县政府要高度重视农业面源污染的整治工作。一是深入广泛宣传贯彻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使预防污染保护环境成为广大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自觉行为。二是统筹协调,建立和完善定期巡查、日常监管、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对造成污染的单位和个人坚决果断地惩处一批,关停一批,震慑和打击污染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认真总结三湖流域面源污染治理试点项目成果,为顶层设计贡献江陵方案,最大限度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投入,为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的全面治理提供强有力的财力支撑,加快以点带面、综合治理、整体推进的步伐。

视察组成员:代长征、万海青、范绪富、黄吉祥、吴婷婷、宋继文、刘  军、陈永红。

版权所有 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128号 电话:0716-4732128
备案号:鄂Icp备140055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