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理论园地
>> 理论园地
最新新闻
县七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
江陵县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您当前的位置: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理论园地>>理论园地

充分发挥“三个作用” 努力推进“壮腰”工程

来源:江陵县人大 , 被阅读2230次, 日期 2014-02-26【打印】 【关闭窗口
 

充分发挥“三个作用”  努力推进“壮腰”工程

江陵县人大常委会

近年来,江陵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优化行政服务、金融服务、法治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等“五个环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促进、模范带头、桥梁纽带等“三个作用”,深入开展“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一、立足本职,充分发挥监督促进作用

1、开展视察,实施专项监督。常委会围绕优化“五个环境”,专题拟定视察议题12个,积极开展专项监督。视察前,认真制定方案,学习有关专业知识;视察中,找准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视察后,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抓好督办落实。为了推进项目建设,常委会对全县45个重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视察,提出了合理整合项目资源、加强部门协调配合、严格依法依规施工、强化质量意识等建议。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及时整改,目前,汉沙线改造、江陵大道景观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加快了全县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为了营造良好的安商环境,常委会对全县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提出了减化贷款审批流程、优化信贷结构、将存贷比纳入信贷考核机制、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投入等建议。县人民政府积极采取措施,督促金融机构加大了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今年7月份,全县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贷款余额24.45亿元,比年初增加4.3亿元。

2、开展监督小组活动,实施常态监督。一是扩大监督范围。将县人大代表监督小组扩展到窗口行业单位,被监督单位从40家增加到62家,实现了人大监督全覆盖。二是整合监督小组。把县人大代表按照810人一组划分成22个监督小组,每个小组监督23家单位,解决了以往23人组成一个监督小组、一家单位委派一个监督小组,监督效果不够好的问题。三是建立督办制度。监督小组做到有工作计划、有活动记载、有总结材料,常委会各办、工委定期督办,确保监督工作不走过场。通过开展监督小组活动,进一步拓宽了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加强了被监督单位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促使被监督单位自加压力,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更好地为全县经济发展服务。

3、开展工作评议,实施重点监督。常委会把为壮腰工程提供司法保障、社会保障、资金保障的县人民法院等7家单位纳入了工作评议对象。在开展工作评议中:一是面向社会公开。被评单位利用《荆州日报》(江陵版)、江陵电视台、本系统网站和印发宣传手册,将本单位服务经济发展的职能、目标任务、服务流程等向社会公开,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二是明确整改重点。常委会评议工作组通过察看现场、走访座谈、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对被评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提出了客观真实、操作性强的整改建议。三是突出整改落实。被评单位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开展整改。常委会采取督办检查、听取阶段性整改报告等形式,督促被评单位未评先改。如县交通局针对评议工作组提出的城区出租车运营不规范的问题,重拳整治出租车拒载、不打表、乱收费等违规行为。县财政局针对评议工作组提出的农村“三资”管理亟待加强的问题,通过财务清理、资产核查、公开竞价等措施,切实加强了农村“三资”管理。

二、主动参与,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1、党政领导比带头。市人大代表、县委书记陈爱平、县长万玲玲为了推进江陵跨越发展、后发赶超,抢抓“北煤南运”的重大机遇,提出了“实施沿江开发、建设滨江新区”的发展战略,力争把滨江新区打造成华中地区重要的煤电能源和石化基地。市人大代表、县委副书记胡成宏担任滨江新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督工期、抢进度、保质量,心无旁骛抓好各项工作,目前滨江新区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煤炭储配基地和江陵电厂前期工作已经就绪,300万吨石化码头已经签约,25家企业正式落户。市人大代表、熊河镇委书记黄华,县人大代表、郝穴镇委书记薛文新积极配合滨江新区建设,重点加强征地拆迁,及时化解矛盾问题,推动了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2、常委会机关比服务。常委会6名驻会领导主动服从县委中心工作,分别领办新元素板业、凯迪能源、鸿升纸品、合众实业、明华电器和产城连轴建设、“城中村”改造、双港大市场商住综合体建设等工业和城建重点项目,其中3名领导把办公室搬到了项目现场。为了推进项目建设,项目专班采取“白加黑”、“5+2”的工作方式,面对面协调和解决问题。常委会办、工委负责人4人脱产,担任企业帮办秘书,积极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全程化、精细化服务,成了名符其实的“政府发工资的企业员工”。目前,常委会领导所联系的项目和办、工委负责人帮办的企业进展顺利。

3、企业代表比贡献。全县各级企业界人大代表带头增资扩规,共发展项目76个,投入资金8.3亿元。市人大代表、家和宝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金高,投资3亿元兴建年生产800万只新型无油烟不粘锅项目,已建成试生产,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8亿元,上缴税金4300万元。市人大代表、鑫宝马弹簧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宝禄今年新增投资5000万元,启动建设年产30万件空气悬架弹簧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增加产值2亿元。市人大代表、汇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芳在加快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今年投资1000万元改造企业环保和安全设施。

4、农村代表比发展。全县各级农村界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在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上作出了表率。市人大代表、资市镇先进村蔬菜协会负责人张红,引导村民发展无公害蔬菜1200亩,竭力打造荆沙城区的“菜蓝子”。同时,她利用市人大代表身份,多次与市、县直部门沟通,将供水管网延伸到先进村,让村民喝上了长江水。县人大代表、马家寨乡资圣村党支部书记赵召新创办绿益蔬菜专业合作社,带动400多家农户发展绿色无公害蔬菜5000亩,亩平增收1500元。县人大代表、沙岗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朱元海,在全镇大力推广水稻机械插秧技术。该镇新购插秧机120台,集中育秧13个村组,机械插秧面积3万多亩,为全镇农业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

三、凝神聚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1、规范“代表之家”建设为保证代表活动有阵地、议事有场所、服务有保障,常委会加强了“代表之家”的规范化建设。一是统一创建标准。做到了“四有、四上墙”,即有工作计划、有学习资料、有履职档案、有专人管理,国旗国徽上墙、组织网络上墙、代表公示上墙、工作制度上墙。二是落实保障措施,制定了代表联系选民、参加小组活动、提出议案和建议等8项制度,依法保障了代表活动经费。三是丰富活动内容,利用“家”组织代表学习培训,开展视察、检查和调查,交流“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的好作法、好经验。

2、深入开展“六进六访”。围绕县委“加快沿江开发,建设滨江新区”发展战略,常委会5个工委带领县直5个代表小组,深入开展进园区访企业,进工地访项目,进农村访农民,进社区访居民,进选区访选民,进机关访干部等“六进六访”活动,广泛宣讲县委决策和县人代会精神,争取人民群众对县沿江产业园建设的支持和理解;收集人民群众在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120条,及时转交县人民政府办理。如县直财经代表小组提出了加快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等建议,县人民政府积极采纳,预算8000万元用于该项工作。通过开展“六进六访”,营造了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良好氛围。

3、推进代表向选民述职。为增强代表的群众意识和履职意识,常委会制定了《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办法》。代表向选民述职分为书面述职和口头述职两种形式,每名代表每年进行一次书面述职,每届进行一次口头述职。要求代表述职时,重点汇报“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情况。今年四月,全县共有50名县人大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进行口头述职,测评结果都评为满意等次。县人大代表、秦市乡农技员范绪富扎根农村、心系群众,在全乡推广旱育抛秧、测土配方施肥,每年为群众创收500万元以上。他在原选区述职时,获得了200多名选民热烈的掌声。通过代表向选民述职,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增强了代表参与“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的主动性。

版权所有 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128号 电话:0716-4732128
备案号:鄂Icp备140055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