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理论园地
>> 理论园地
最新新闻
县七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
江陵县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您当前的位置: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理论园地>>理论园地

依法履行职责 助推“强县壮腰”

来源: , 被阅读2409次, 日期 2014-02-26【打印】 【关闭窗口
 

依法履行职责   助推“强县壮腰”

江陵县人大常委会

近年来,江陵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实施沿江开发、建设滨江新区”发展战略,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为推动“强县壮腰”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经济发展,决定重大事项促壮腰

1、推动工业经济发展。为了促进全县经济跨越发展、后发赶超,常委会审议、批准了《江陵滨江新区发展规划》并作出决议,要求抢抓国家“北煤南运”大通道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按照千亿元产业园的目标来规划和建设产业新城。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沿江产业园建设情况的报告后,提出了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注重环境和资源保护,提高产业园的综合效益等建议。县人民政府加大了沿江产业园的详规编制、建设和招商力度,目前园区共落户企业16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

2、推动县城建设和管理。为推动县城建设可持续发展,常委会审议、批准了《江陵县城市总体规划》并作出决议,要求县人民政府按照“荆州卫星城、滨江工业城、水乡园林城”的战略定位,完善县城各类规划编制。县人民政府投入1000多万元,在完成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基础上,编制了新老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各种专项规划、部分区段修建性详细规划和景观规划。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城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后,提出了拓宽融资渠道,加大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力度,保持控违、拆违、禁违的高压态势等建议。县人民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县城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3、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为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常委会审议、批准了《江陵县农村水利综合规划》,并作出决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储备一批好项目,争取一批大项目。今年以来,共向上争取水利建设项目资金4000多万元,实施了五岔河综合治理等一批重点项目。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后,提出了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发展公司制农业、加快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等建议,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全县共发展省级以上龙头企业2家、县级以上龙头企业2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47家,培育种、养、加、销专业大户912户。

二、优化发展环境,创新监督方式促壮腰

1、开展专题调研。常委会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重点,各办、工委带领代表小组,分别围绕行政服务、法治服务、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建设等“五个环境”进行了专题调研。如县直财经代表小组对全县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提出了减化贷款审批流程、优化信贷结构、将存贷比纳入信贷考核机制、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投放等建议,进一步优化了金融服务环境。常委会召开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座谈会,广泛征求各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归纳整理的32条建议转交县人民政府办理。

2、开展监督小组活动。一是扩大监督范围。将县人大代表监督小组扩展到窗口行业单位,被监督单位从40家增加到63家,实现了人大监督全覆盖。二是整合监督小组。把县人大代表按照810人一组划分成22个监督小组,每个小组监督23家单位,解决了以往23人组成一个监督小组、一家单位委派一个监督小组,监督效果不够好的问题。三是建立督办制度。监督小组做到有工作计划、有活动记载、有总结材料,常委会各办、工委定期督办,确保监督工作不走过场。今年以来,各监督小组围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共开展视察和调研45次,促进了被监督单位进一步转变作风,提能增效。

3、开展工作评议。常委会对县人民法院等7家单位开展了工作评议。在评议中,一是面向社会公开。被评单位利用《荆州日报》(江陵版)、江陵电视台、本系统网站和印发宣传手册,将本单位服务经济发展的职能、目标任务、服务流程等向社会公开,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二是明确整改重点。常委会评议工作组通过察看现场、走访座谈、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在被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形成了客观真实、操作性强的整改建议。三是突出整改落实。被评单位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开展整改。常委会采取督办检查、听取阶段性整改报告等形式,督促被评单位整改落实。通过开展工作评议,改进了被评单位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态度和质量。

三、服务项目建设,发挥代表作用促壮腰

1、人大领导领办项目。常委会6名驻会领导主动服务县委中心工作,分别领办新元素板业、凯迪能源、鸿升纸品、合重实业、明华电器、产城连接轴建设、“城中村”改造、双港大市场商住综合体建设等工业和城建重点项目,其中3名领导把办公室搬到了项目现场。为了推进项目建设,项目专班采取“白加黑”、“5+2”的工作方式,面对面协调和解决问题。目前,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的项目进展顺利。

2、人大机关帮办项目。为服务项目建设,常委会办、工委负责人4人脱产担任项目帮办秘书,吃住在工地。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办公室主任张纯彬为凯迪能源提供专业化、全程化、精细化服务,被企业誉为“吃皇粮的员工”,目前该企业是产业园建设进展最快的企业。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委主任万海青负责沿江产业园的征地拆迁、矛盾调处工作,两年来,他把企业家当朋友,把征迁户当亲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园区“高参”。常委会机关在全县工业经济会议上作为唯一的安商典型作经验介绍。

3、人大代表发展项目。今年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积极参与强县壮腰,带头增资扩规,共发展项目76个,投入资金8.3亿元。市人大代表、家和宝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金高,投资3亿元兴建年生产800万只新型无油烟不粘锅项目,已建成试生产,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8亿元,上缴税金4300万元。市人大代表、鑫宝马弹簧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宝禄今年新增投资5000万元,启动建设年产30万件空气悬架弹簧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增加产值2亿元。县人大代表、马家寨乡资圣村党支部书记赵召新创办绿益蔬菜专业合作社,带动400多家农户发展绿色无公害蔬菜5000亩,亩平增收1500元。

版权所有 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128号 电话:0716-4732128
备案号:鄂Icp备140055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