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理论园地
>> 理论园地
最新新闻
县七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
江陵县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您当前的位置: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理论园地>>理论园地

风正恰是扬帆时

来源: , 被阅读2618次, 日期 2014-02-26【打印】 【关闭窗口
 

风正恰是扬帆时

──江陵县人大常委会履职侧记

江陵县五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县委工作中心,积极履职,创新作为,各项工作求突破、上台阶,力促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深入调研,积极推动保增长促发展

为了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增加投资的机遇,县人大常委会采取听、看、访、查的形式,对全县项目投资、专项资金争取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县人大常委会认为,江陵经济增长具有明显的投资拉动型特征,在当前经济低迷期和国家扩大内需机遇期,第一位的工作就是抓投资、抓项目。针对全县项目投资和专项资金争取中存在的项目前期工作滞后,论证、储备的大项目较少等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充分挖掘江陵资源,精心策划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业链长、辐射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加大对重大项目前期的投入,强化项目工作责任等意见。县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成立全县重大投资项目策划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编制储备项目,全力以赴争取项目,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带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为促进全县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针对中小企业反映的融资难、担保难,部分扶持政策尚未落实到位,管理和技术水平低等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制订和落实各项扶持政策,真心实意服务中小企业;争取贷款授信额度和信贷资金,加强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增加支持企业发展的财政专项资金,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加快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和结构调整,积极推动产业集群、企业集聚、集约发展。县人民政府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制订完善适宜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破解中小企业资金和土地瓶颈,帮助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有效推动了全县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加强监督,促进公正执法

为了提高司法机关的办案质量,促进公正执法,县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争取随机抽样的办法,对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近年承办的59件案件进行了调卷审查。在调卷审查中,重点对案件程序是否合法、证据是否充分、认定事实及适用法律是否适当、文书制作及案卷整理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审查。在审查中了解到,近年来,法、检机关努力规范执法行为,有力打击了各类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但在办案质量方面也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要求法、检机关进一步端正执法指导思想,针对调卷审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案分析,抓好整改,严格依法办案,坚决杜绝司法不公的现象发生。

县人大常委会把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作为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联系民众、维护稳定的重要窗口。完善了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信访接待制度,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决定重大信访制度、信访接待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通报制度。建立信访工作台帐,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中,做到增派力量、加强专班、依法受理、重点督办。共受理群众来信198件次,接待群众来访163批次,875人次。通过转办、交办和重点督办,督促有关部门依法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促进了“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

关注民生,百姓事常挂心间

年初,一些不法商贩擅自成立非法协会,为了牟取暴利,垄断市场、哄抬物价、欺行霸市,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了打击市场经营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价格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提出规范行业协会管理,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垄断市场和串通合谋涨价行为等意见。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狠抓整改,成立整治市场经营秩序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开展了集中整治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活动。在专项行动中,共取缔17家管理不规范的行业协会,对客运、预制构件、砖瓦、食品、建材等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破获各类案件21起,抓获涉案人员25人。通过整治,全县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经营环境有所改善,市场经营秩序逐步规范,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为推进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健康、可持续发展,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情况的报告。针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沉淀过多、参合农民受益不够等问题,提出了提高住院补偿比例、扩大基本用药目录范围,确保参合农民得到实惠等意见。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常委会审议意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科学制定健康体检和大病二次补偿方案,合理确定对象、方式和资金拔付程序,充分发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效益;迅速启动大病二次补偿工作,让参合农民实实在在受益。

积极开拓,代表工作务求实效

创新代表履职平台。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开展了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目前九个乡镇人大和两个管理区人大联络处已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并做到有国旗国徽、有规章制度、有代表公示、有学习资料、有工作计划、有活动记录、有档案资料。“人大代表之家”的建立,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意识和履职的积极性。各乡镇人大、监狱管理区人大联络处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的载体作用,每季度组织代表小组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集中开展活动,针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较好地发挥了代表小组的作用。县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向全县司法、行政执法机关和窗口行业单位选派人大代表监督员的决定,将全体县人大代表分为42个监督小组,对全县42个司法、行政执法机关和窗口行业单位,实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每年县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定期到被监督单位开展活动,提出意见、建议,有效促进了被监督单位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方式。县人大常委会在督办代表建议工作中,一是督促提高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在上报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并答复代表时,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认真审查,看程序是否到位、格式是否规范、内容是否准确、文字是否精炼。对答复件不符合要求的退回重新答复,对征询意见表不齐全的要求承办单位征询代表意见,对代表不满意的答复件责成承办单位重新办理。二是狠抓督办。建立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督办代表建议制度,对事关全局、群众高度关注的代表建议,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队,进行现场督办,推动了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三是严格考核。对代表建议的答复实行级次管理,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能及时解决的属A级,所提问题已制订解决措施或列入改进计划,并明确办理时限的属B级,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三年内难以解决的属C级。对代表建议的答复属BC级的,县人大常委会坚持跟踪督办,直到办理结果代表满意为止。近年来,代表建议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落实率达85%以上。

一个个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江陵县人大常委会的作为。

版权所有 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128号 电话:0716-4732128
备案号:鄂Icp备140055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