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常委会会议
>> 常委会会议
最新新闻
县七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
江陵县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江陵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您当前的位置: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常委会会议>>常委会会议

关于2014年县级预算调整草案及县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

来源: , 被阅读1619次, 日期 2014-03-31【打印】 【关闭窗口
 

2014328日在县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张传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进一步促进财政改革和财政分配的公平合理,确保财政收支平衡,我们结合江陵实际,对县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县级预算草案进行了适当调整,并在此基础上编制了2014年县直部门预算草案。现在,我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14年县级预算调整草案和县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4年县级预算调整草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财政保运转,城投保建设”的指导思想,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围绕公共财政均等化目标,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切实严控“三公”经费等支出的前提下,确保机关正常运转、法定支出落实到位、民生需求保障到位,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建设发展支出到位。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此次调整的原则是:

1、量入为出、收支平衡。贯彻执行《预算法》,坚持不打赤字预算,支出规模的大小,由本级财力决定。即所有财力全部安排支出,不留机动;支出总规模严格控制在可用财力范围之内,确保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2、确保基本支出。坚持把确保工资发放、津补贴改革兑现和政权运转放在首位。

3、保障重点支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注重解决民生问题,确保社会保障资金足额配套到位,进一步加大对“三农”、教育、文化、医疗、科技等事业发展的支持。

(二)支出口径和操作办法

1、对乡镇继续实行“乡财县管乡用”的财政管理体制,坚持实行“五个统一”,优化财经秩序,减轻农民负担。同时,按照“困难上移,财力下移”的原则,增加乡镇财力。

2、县直主要保障行政、政法部门及全额预算事业单位,对二级单位和差额单位实行部分保障。对行政、政法部门及全额预算一级事业单位,根据在编在册人数按政策实行工资全额保障和按确定标准安排公用经费,同时负担医疗保险及住房公积金(调整为8%,比2013年增加2%);对全额预算二级事业单位,根据在编在册人数按政策实行工资全额保障,不安排公用经费;对差额单位按人平8000元标准安排经费。

3、各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以编办核定名单为准。

4、公用经费标准根据上级有关文件政策规定,结合单位工作性质、职能、业务工作量的大小,考虑县级财政的保障能力,将县直单位分为三类,分别按不同标准保障其日常公用经费。

一类:县“四大家”机关和部委机关,按在编人员人平5000元标准安排。

二类:行政事业主管局和群团组织,按在编人员人平4000元标准安排。

三类:上级有明确规定标准的单位(主要指政法部门和学校),按省确定标准安排。

5、交通费: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5万元/年,其他一级预算单位2万元/年。

6、专项经费分为工作经费、项目经费、非税收入根据上级相关规定和地方事业发展需要确定安排的经费。

(三)预算调整方案

收入方面:县人大批准的2014年预算草案,未作调整。财政总收入预算为35026万元,比2013年完成数28064万元增加6962万元,增长24.81%。其中:

1、国税15750万元,比完成数12011万元增加3739万元,增长31.13%

2、地税11500万元,比完成数9376万元增加2124万元,增长22.65%

3、财政7776万元,比完成数6677万元增加1099万元, 增长16.46%

支出方面:县人大批准的预算草案,财政总支出预算为58356万元。此次调整为:财政总支出预算58202万元,减少154万元,其中:转移性支出3400万元,一般预算支出54802万元。具体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93万元,减少481万元,减少4.19%,主要是将计生局经费合并到卫计局,列入“医疗卫生”科目;

2、公共安全支出5542万元,增加490万元,增长9.7%,主要是解决政法部门“吃皇粮”增加支出;

3、教育支出14684万元,减少862万元,减少5.54%,主要是减少学校公用经费支出和非税收入安排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931万元,没有调整;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15万元,增加36万元,增长20.11%,主要是增加非税收入安排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08万元,增加321万元,增长7.15%,主要是按政策增加了民政优抚及低保配套;

7、医疗卫生支出5832万元,增加828万元,增长16.55%,主要是将计生局经费合并到卫计局和增加对医院的扶持;

8、环境保护支出215万元,增加10万元,增长4.88%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455万元,增加82万元,增长5.97%

10、农林水事务支出4781万元,减少257万元,减少5.1%,主要是减少乡镇财力安排支出;

11、交通运输支出1242万元,增加269万元,增长27.65%,主要是增加公交补贴、危桥改造和村级公路养护支出;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486万元,减少180万元,减少10.8%,主要是将企业办证收费减免对单位的补贴分解到单位;

1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31万元,没有调整;

14、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180万元,增加36万元,增长25%,主要是根据市政府要求增加粮食财务挂帐利息补贴支出;

15、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207万元,增加104万元,增长100.97%,主要是增加企业办证收费减免补贴;

16、预备费500万元, 没有调整;

17、住房保障支出400万元, 没有调整;

18、其他支出1300万元,减少50万元,减少3.7%

19、转移性支出3400万元,没有调整;

20、根据财力实际和上级政策,不再安排国债还本付息支出。

2014年全县财政资金来源58202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税收收入14620万元,地方一般预算非税收入7776万元,税收返还1000万元,调整体制核定基数返还33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7256万元,工资转移支付补助4144万元,教育转移支付补助4658万元,政法政策性转移支付补助429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1507万元,缓解县乡财政困难转移支付补助15157万元,取消农业税20%上交部分转移支付补助103万元,“以钱养事”转移支付补助453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税收返还收入590万元,食品药品监督转移支付补助77万元,调入资金340万元,上年结余59万元。

全县财政资金运用58202万元,其中:乡镇管理区财力安排6600万元,县级财政资金运用51602万元,收支平衡。

(四)需要说明的几个问题

1、要严格执行预算。由于预算编制未留机动,收入的完成和支出的控制同等重要,因此必须严格执行收支预算。

2、调入资金340万元为救灾资金60万元、再就业资金280万元。

3、非税收入7776万元为专项收入426万元、其他收入350万元、罚没收入3020万元、行政事业性收入3980万元。

4、预算内安排“三公”经费464万元,比2013年减少92万元,减幅16.55%

5、今年进一步加大了民生投入,新增预算支出1975万元,其中:失地农民保险700万元,新农合配套463万元,机关事业保险100万元,做实个人帐户165万元,民政优抚59万元,低保108万元,救灾30万元,退役士兵安置150万元,县人民医院200万元。

二、2013年县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县直部门预算严格按照年初县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部门预算方案执行。

部门预算总收入完成48314万元占预算 57492万元的 84.04%,其中:

1、预算内安排 30907万元,占预算29320万元的 105.41%,主要是增加了罚没收入返还347万元和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1240万元;

2、非税收入及其他收入完成 17407万元,占预算 28172万元的 61.79 %,主要是将非税收入1240万元纳了入预算管理和卫生系统经营收入8285万元未统计在内。

部门预算总支出48314万元占预算57492万元的84.04%,其中:

1、人员支出15055万元,占预算17182万元的 87.62%,主要是卫生系统部分人员经费未统计在内;

2、公用支出4206万元,占预算4206万元的100%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599万元,占预算1595万元的100.25%

4、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652万元,占预算652万元的100%

5、上缴上级支出560万元,占预算560万元的100%

6、经营支出4189万元,占预算11587万元的36.15%,主要是卫生系统经营支出未统计在内;

7、项目支出22053万元,占预算21424万元的102.94%

三、2014年县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2014年部门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坚持民生优先,尽力保证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支出需要;树立节俭意识严控“三公”经费等支出;严格预算执行,增强预算刚性约束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行预算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县直部门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

1、全面完整原则。不断完善政府预算编制体系,细化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算单位的收支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2、公开透明原则。部门预算的编制口径、编制过程、编制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3、规范管理原则。在部门预算编制过程中严格执行投资评审、政府采购、资产配置等相关规定,实行规范化管理。

4、绩效评价原则。部门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以绩效目标为导向,开展绩效评价,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同类项目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编制口径和方法

1、收入预算编制

部门预算收入包括单位的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收入、非税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动用上年结余结存等。非税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和其他收入按照2013年实际完成数,考虑2014年收费政策变化及其相关因素后确定。

2、基本支出预算编制

基本支出预算是行政事业单位为维持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支出(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公用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两部分。

1)人员支出: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相关规定及县编委核定的人员编制数测算。

2)公用支出:公用支出是保障法定职能和维持单位正常运转及日常办公需要的基本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招待费、福利费、劳务费、维修费、一般业务费及其他。

①日常公用支出:各单位的日常公用支出按财政核定的人员基数和人均支出标准计算。政法部门和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按省确定标准填报;非义务教育阶段中学,按生年平700元标准填报;其他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平5000元标准填报。

交通费:按年平50000元标准填报。

3、项目支出预算编制

项目支出预算是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分为持续性项目和新增性项目两类。项目支出预算由单位提出申请,财政和相关部门审核后,分轻重缓急进行安排。2014年安排项目支出27959万元,其中:财政预算内安排22621万元,单位非税收入安排         5338万元。

4、政府采购预算编制

根据《政府采购法》规定,凡使用财政性资金,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和达到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项目,必须实行政府集中采购,编制政府采购预算。2014年,县直133家行政事业单位(含垂管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为12000万元,增长33.3%

(三)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2014年,县直部门预算单位预算总收入52481万元2013年实际完成数48314万元增加4167万元,增长8.62%。其中:

1、财政预算内安排40821万元,比实际完成数30907万元增加9914万元,增长32.08%

2、非税收入及其他收入11660万元,比实际完成数17407万元减少5747万元,减少33.02%

预算总支出52481万元2013年实际完成数48314万元增加4167万元,增长8.62%。其中:

1、人员支出15924万元,比实际完成数15055万元增加869万元,增长5.77%

2、公用支出3204万元,比实际完成数4206万元减少1002万元,减少23.82%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227万元,比实际完成数1599 万元减少372万元,减少23.26%

4、项目支出27959万元,比实际完成数22053万元增加5906万元,增加26.78 %

5、经营支出3600万元,比实际完成数4189万元减少589万元,减少14.06%

6、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及结转下年567万元,比实际完成数1212万元减少645万元,减少53.22%

四、2014年主要工作措施

 2014年,县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扣发展与改革两大主题,全力以赴促增长,坚定不移保重点、惠民生,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效能,全面完成2014年部门预算任务,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强化税收征管,促进财政增收。以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积极做好税收收入组织协调和督导工作:一是落实目标责任。明确各征管部门责任,细化收入任务,主动协调联系,建立健全收入征管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收入动态考核机制,及时分析收入进展情况,力争超额完成县人大批复的收入任务。二是强化综合治税。深入推进社会化综合治税平台建设,与工商、国土、金融等部门密切合作,实行“先税后照”、“先税后证”、“先税后地”,实现源头控税,减少 “跑、冒、滴、漏”现象,应收尽收。三是规范非税管理。以票据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和调控政策规定,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需要。一是加强经费管理和资金调度。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管理和资金调度,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基本运转二是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事业投入。集中财力加大“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投入,夯实江陵发展基础;统筹财力改善民生,确保教育、社保、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的投入高于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三是加大“三农”资金投入力度。认真执行各项涉农惠农补贴政策,严格执行“一卡通”发放;积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进一步加大农业基础建设、新农村服务体系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投入力度,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深化财政改革,巩固改革成果。一是完善预算管理体系细化预算编制内容,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有效性;严格预算追加程序,强化预算约束力;扩大预算绩效评价范围,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配置;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财政运行风险;积极稳妥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提高透明度。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按照“资金统管、分户核算、岗位互控、确保安全”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加强财政账户和资金管理,增强财政调控能力,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完善财政平台建设,有效拓宽公务卡改革面,建立并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扩大公务卡实施范围。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加强政府采购预算和执行监管,逐步解决无预算、超预算和短预算采购问题,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和质量,推进政府采购改革向深度发展。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有所下降;开展惠民补贴、民生工程、社会保障等专项检查,确保政策落到实处;树立“大监督”理念,强化日常监管,做到监督跟着资金走,确保资金落到实处;不定期开展财经纪律检查、监督、督促、改进和完善财经工作,确保财经纪律不出问题。五是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在机构总量和人员供养总量不增加的前提下,把承担部分公益性事业的单位以社会购买的形式分类解决。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一是增强改革意识。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谋划政策举措,积极探索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二是提升服务效能。不断增强财政干部爱岗敬业的职业意识、为民谋利的服务意识、及时高效的效率意识、狠抓落实的责任意识。以办事环节最少、效率最快、质量最优为目标,提升服务效能。三是树立群众观念。以群众路线教育为契机,积极引导财政干部树立群众观念、转变作风、求真务实,逐步增强思维创新能力、发现问题的能力、攻克难题的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为财政改革与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思想保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4年财政预算及财政改革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奋发图强,同心协力,扎实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江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陵大道128号 电话:0716-4732128
备案号:鄂Icp备14005523号-1